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制度更剛 工程更“清”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5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程建設領域資金密集、審批權力集中,少數領導干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違規插手工程項目建設,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江西省上饒市紀委監委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以督促推動“報價承諾法”嚴格執行為抓手,堅決守好工程建設廉潔關。

2019年12月,上饒市印發《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投標推行報價承諾法的實施意見(試行)》,對“報價承諾法”作出細化規定,即由招標人提出要約價,投標人以承諾方式響應。招標人再通過抽簽的方式,在評審合格的投標人中隨機抽取產生中標人。自此,上饒市紀委監委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監督推動“報價承諾法”貫徹落實,並把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的重要參考。

“‘報價承諾法’有效解決了領導打招呼問題,但在工程建設領域仍存在一些亂象,比如標后監管不嚴,違法分包和轉包﹔泄露招標信息,搞內外勾結﹔借用資質、提高中標概率。”上饒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負責人介紹,上饒市紀委監委推動住建、公安等部門加大對工程建設項目中非法行為的打擊力度。2019年底以來,住建部門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320起,處罰金額2959.5萬元﹔公安機關共立串通投標刑事案件25起,涉案標的金額21億余元。

在此基礎上,上饒市紀委監委著力強化以案促改,扎緊制度籠子。針對大型、特大型工程建設項目,建立嵌入擇優機制,通過依法合理設置資質等級、業績等投標條件,吸引優質企業參與投標,保証項目高質量實施。圍繞工程款支付環節,探索建立陽光支付系統,採取“線上審批、線下備案”的方式,推進資金支付的規范化。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上饒工程建設領域的營商環境明顯好轉。去年7月,廣西建工三建公司通過“報價承諾法”,中標上饒市解放河黑水整治項目。項目負責人鄭再葵說:“我們是外地企業,當時只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報名投標的,結果隨機搖號中了標,整個過程公平公正公開。有關部門的資金撥付也及時,我們在這裡經營發展得很舒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