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沉下去 民心聚起來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5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樓長,小區劃公共停車位的事進展如何?”“樓長,樓道裡的燈不亮,找人修修吧。”每周六下午,四川省渠縣天星街道濱江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的“樓長會客室”都熱鬧非凡。小區居民接連“吹哨”,黨員樓長一一“報到”,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梳理好、解決好。

這是四川省渠縣推行的黨員干部當樓長的工作機制。黨員干部下沉到居民小區、院落樓棟,著力強化城市黨建的神經末梢,促使小區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溫度。

樓長並非新事物,很多居民都干過。在他們看來,政策宣傳、信息採集、糾紛調解、便民服務……樓長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有的小區居民人數多、訴求多,樓長很難面面俱到,有時費心不討好,還會受委屈。渠縣組織科級黨員干部深入一線、亮明身份、發揮作用。目前,全縣81名縣級部門負責同志全部在各自居住樓棟擔任樓長。

“樓長,7號樓樓道的燈不亮了……”一天晚上,家住渠縣天星街道御風庭的城關供電所主管張紹全打開微信,看見居民張阿姨反映的問題,立刻聯系小區物業工程部前去解決,不僅解決了7號樓的照明問題,還協調檢修了整個小區的公共線路。

“黨員干部當樓長,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等問題上往往更有能力、更有辦法。為民辦事的效率提升了,黨群關系更融洽了。”渠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國洲介紹,全縣45個新建小區、50個網格片區共推選樓長778人,每幢樓都設置了“黨員樓長”公示牌。居民“吹哨”,樓長迅速響應﹔處理不了的,樓長再協調更多資源幫助解決。在樓長的熱心奔走下,群眾煩心事一樁一件得到了解決。

如今,一到周末,渠縣的黨員干部便活躍在小區裡,他們把周末休息日變成樓長工作日。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居民之間的互動明顯增多了,社區凝聚力大大增強了。

“黨員樓長面對的是群眾,背靠的是組織,解決的是民生關切,塑造的是黨的形象。”渠縣縣委書記王飛虎表示,繼續扎實開展黨員干部當樓長的工作,讓服務群眾走深走實走心,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