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促發展

本報記者  王金海  劉洪超

2021年05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著老百姓擺脫貧困,走上致富之路,我就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遼寧省農業科學院果樹專家王宏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15年來,他長期扎根基層,讓60萬畝荒山變成農民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同時,他還培養了70余名鄉村果樹專家、236名果樹技術員,攜手推動義縣成為全國早金酥梨生產示范縣、遼寧省寒富蘋果生產基地示范縣。

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全省黨建工作呈現新氣象。

選派黨員干部,帶動鄉村振興

“上級派來的這個第一書記,真是咱老百姓脫貧致富的主心骨。”在錦州市凌海市翠岩鎮郭荒地村,村民李偉豎起了大拇指。今年38歲的李陽,是遼寧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副處級調研員,2020年他主動申請到郭荒地村任第一書記。

李陽利用單位援助的資金,自己又拿出了3個月工資,把村部的黨建室修葺一新,並購買了各種黨建書籍。為了改變村民們單一的種植結構,他開辟了雜糧試驗田和野生酸棗移栽試驗田,帶領村民優化種植結構。

如今,郭荒地村村集體投資的佔地300畝、設計總投資500余萬元的“幸福時光”生態農業旅游觀光項目已經完成一期建設。“項目盈利除了壯大村集體經濟,還給村民分紅,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到了家門口打工掙錢,村黨支部也增加了兩名年輕黨員。”李陽說。

據統計,遼寧省先后分3批從省市縣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2.02萬名黨員干部到鄉村工作, 實現全省839個鄉鎮和1.17萬個行政村全覆蓋,推動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遼寧省還以實施“集體經濟千村示范”建設為載體,投入資金12.3億元、扶持2395個村發展集體經濟項目,示范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建設。

緊盯權力運行,落實監督專責

在沈陽市紀檢監察大數據監督中心,上百台服務器日夜不停地運轉計算,進一步提高了數據分析、線索排查、問題處置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自2018年正風肅紀大數據監督平台建設以來,沈陽市紀委監委依托該平台,發現疑似問題數據超過760萬條,挽回經濟損失超過17億元,節約資金或避免經濟損失超過205億元。

緊盯權力運行,落實監督專責。遼寧省委制定實施《省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為日常監督提供精准靶向,下力氣修復政治生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用足用好信訪受理、約談提醒、列席民主生活會、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有效方式,切實提高近距離常態化監督實效。遼寧省紀委監委研究規范縣級以下紀檢監察工作、政治生態預警評價、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鞏固提高案件質量、全員培訓5個專項工作,推動構建系統集成、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基層紀檢監察工作體系。

健全黨建體系,提升服務水平

“你好,8890嗎?我們小區6棟房屋的管理權一直沒有交給物業公司,房子壞了沒人修,垃圾也沒人清理。”家住鞍山市鐵東區石河社區石東街的吳大爺撥通了民心網民生平台電話。

接到電話后,平台工作人員立即將訴求轉到原屬房屋產權單位——鞍山市直機關工委。鞍山市直機關工委組成的黨員協調小組赴鞍山市水務集團及燃氣公司,將歷史問題徹底解決,6棟房屋物業管理權正式移交給物業公司。近幾年,鞍山市設立融舉報投訴、政策咨詢、便民服務為一體的8890平台,目前共受理各類訴求120萬件,辦結率達到99.8%,群眾和企業滿意率達到95%。

丹東市開展小區黨支部建設,打造“居民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工作模式,結合街道機構改革,逐步健全完善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推動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遼寧省整合黨的建設、社會治理、服務群眾和企業各類資源,以黨組織為聯結,以黨員為骨干,有效聯通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和廣大群眾,不斷提高治理和服務水平。目前,遼寧省507個街道全部設立黨政綜合辦公室,全部設置專職黨(工)委副書記。遼寧省還整合基層資源,用好全省4826個黨群服務中心,推動服務設施和服務水平提質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