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安吉:黨史活靈活現 群眾喜聞樂見

2021年05月10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浙江安吉:黨史活靈活現 群眾喜聞樂見

“孝源有個徐大毛,敵人來了他不跑,落單鬼子迷了路,一石砸爛鬼子腦……”朗朗上口的打油詩,模擬情景再現的激烈搏斗場面,將孝源街道觀音橋村徐大毛於1937年在安吉孤身殺敵的英雄事跡展現得淋漓盡致,4月13日,這個“往昔化作星辰在”的微視頻當日閱讀量超過20萬人次,評論量過萬。

無形變有形,無聲變有聲,固定變流動,浙江省安吉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創新方式方法,在做好“固定動作”的同時,“自選動作”新意不斷,黨史活靈活現,群眾喜聞樂見。

上墅鄉劉家塘村口,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站在董彩寶栩栩如生的銅像前仔細端詳,大理石底座鐫刻著其生前送子參加新四軍險遭國民黨殺害,解放后返回故裡,帶頭擁軍支前,受到毛主席親自接見的生平事跡。

與劉家塘村一樣,安吉15個鄉鎮近期分別矗立著由各自所在鄉鎮群眾推薦、黨委審定、代表票決、政府實施的20座英雄人物銅像:出色完成各項急、難、險、重任務的國家一級飛行員、全國勞模龍王村朱志勤,在老石坎村建立浙北第一個黨支部的地下黨員方鐵成,到七管村建立寧廣孝游擊隊的吳山喜……每座銅像背后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這些過去藏在少數人心裡或者睡在檔案裡的英雄,如今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

現年92歲的呂人望,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九死一生,3位作家請躺在病床上的他回憶崢嶸歲月,老人激動不已:“我有生之年唯一願望就是將參加抗美援朝的故事寫成文稿整理出書,既是對自己戎馬生涯的永遠存念,更是對子孫后代的一個交代、一種激勵,現在你們幫我實現了。”

“講百名老兵故事·向建黨百年獻禮”活動正在全縣展開,縣作家協會和縣攝影家協會的會員按照戶籍地在安吉並健在的退役軍人名單,搶救挖掘一批參加中國革命的老同志、抗美援朝老戰士的英勇事跡,通過當地媒體聲、屏、報、網、端同步立體宣傳,然后結集出版發行。

4月9日上午,參加“建黨百年青春相隨”慶祝建黨100周年第二屆安吉青年說大賽決賽的選手們用自身感受演繹百年故事、身邊故事、安吉故事。決賽場上,宣講組的選手將黨史故事講得栩栩如生、娓娓動聽,朗誦組的選手將經典片段朗讀得聲情並茂、抑揚頓挫,表演組的選手把情景劇演繹得淋漓盡致、如畫如詩。

投影幕布上,由縣委黨校拍攝的《迎接建黨100周年老黨員採訪錄》專題片正在該校的“英雄事跡記心間”黨史學習教育會上播放,聆聽老黨員的紅色故事,教職工們看到動情處有的潸然淚下,有的鼓掌加油,這個專題片全方位、立體化地展示了身邊老黨員形象,成為全縣1631個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看的專題片。

不遺漏一個人,不留一處盲區,安吉各級使出渾身解數。昌碩街道開展“百年黨史百堂課大宣講、百年豐功千人頌大宣傳、百年偉業萬人傳大走訪”活動,梅溪鎮自編自演快板書、小品、情景劇等文藝節目走進田間地頭農家小院,縣總工會組織的43支合唱團利用業余時間走村串戶“唱支新歌給黨聽”,縣婦聯利用“兩山女兒”新媒體矩陣,通過巾幗紅色演講比賽,黨史教育主題征文、百年瞬間系列展播,共推出線下紅色系列活動19場次,線上紅色系列24次,覆蓋婦女群眾達7.2萬余人次。

安吉是綠色發展的典范,也是一塊紅色熱土,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留下了許多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旅游兼具紅色教育和旅游活動的雙重屬性,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安吉把紅色景點以不同主題串聯起來。3月4日下午,從中共一大會址到安吉余村之旅首發儀式在上海攜程集團總部舉行,3月27日安吉對外發布了“崢嶸歲月稠”“醉美兩山路”“歡樂探秘行”“追憶紅軍路”4條紅色旅游線路。線路中既有由安吉境內的紅軍亭、紅軍路、紅軍田、紅軍橋、紅軍洞組成經典故事和場景,成為游客深入體驗“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的載體,也有包含余村、魯家村等鄉村振興明星村以及中南百草原、江南天池等研學老牌景點,攜程、飛豬、新浪等各大OTA平台上線4條線路,並將安吉作為各平台直播基地進行授牌。此外,服務於安吉全域旅游的綜合性電子商務平台“兩山小程序”也正式上線。

固定的紅色景點變成移動的傳承紅色基因的風景,4條紅色線路引得來安吉的游客人如潮涌,僅3月,旅游人次同比增長47%,“五一”黃金周安吉也是一房難求。

(本報通訊員 陳毛應 本報記者 嚴紅楓 陸健)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