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交流黨史學習心得體會 研究部署“七一”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

2021年05月08日09:05    

4月30日上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召開2021年度第2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黨史學習心得體會,研究部署“七一”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安順(正部長級)、張軍擴、隆國強,黨組成員余斌作重點發言。

馬建堂在主持學習時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兩個大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重大決策。自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以來,中心黨組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對中心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周密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有力推動,按照中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部署,緊密結合部門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學習活動,共同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氛圍。全體黨員干部積極投入、認真參與,將理論學習與實踐活動、研究工作緊密結合,達到了以學習促研究、以研究促學習的效果。這次專題研討班組織得力,內容豐富,形式新穎,既有集體研討又有自主學習,既安排了黨史專家作輔導報告又邀請紅軍后代講黨史故事,既開展現場教學又舉辦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使大家黨性修養得到了錘煉,思想境界得到了升華,干事創業動力得到了提升,辦得很好、很成功。安排這次黨組中心組學習,目的是請中心黨組同志深入交流前一階段黨史學習心得體會,對“七一”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再部署,推動中心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馬建堂談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中心作為服務黨中央決策咨詢的研究機構,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理應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中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做到“三個必須”。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的重要講話和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為基本遵循,自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部署決策上來,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必須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根本要求,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以堅守黨的初心使命、著力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貫徹到“為黨咨政、為國建言、為民服務”的政策咨詢研究工作中來,落實到不斷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和水平上去。

馬建堂就“七一”前中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要准確把握中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抓住感悟思想偉力這個首要、砥礪初心使命這個根本、錘煉黨性這個重點、樹立正確黨史觀這個關鍵、開拓事業新局這個落腳點,抓好中心黨史學習教育。三是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決策咨詢研究工作、做好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扎實成效推動中心工作開新局、譜新篇。他強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在於“辦實事”,具體到中心就是要更好地聚焦主責主業,更好地為黨中央決策服務。中心各級黨組織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決策咨詢研究工作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努力做到理論學習有心得、業務工作有提升,高質量完成中央交辦的任務,高質量完成全年重點工作,高質量開展重大重點課題研究,高質量辦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以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扎實成效迎接建黨100周年。

王安順談到,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中共中央決定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具有重大深遠的歷史意義。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史,一是要做到學史明理,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二是要做到學史增信,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感悟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偉力,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三是要做到學史力行,錘煉堅強黨性,把加強政治能力建設落到實處。中心研究人員要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始終堅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提高觀大勢、謀全局的戰略思維能力﹔要提高政治領悟力,對黨中央精神深入學習、融會貫通,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了然於胸,時刻關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執行力,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不掉隊、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要強化責任意識,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賦予中心的職能定位,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政策咨詢研究任務。

張軍擴談了自己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五點收獲。一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意義有了更深刻地認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百年黨史一以貫之的主線紅線,這個初心使命始終貫穿在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之中。二是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的重要性有更深刻地理解。一百年間,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三是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的重大意義有更深刻地體會。歷史反復証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指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揚。四是對革命先輩忠誠擔當、無私無畏的精神有更深刻地感觸。100年來,一代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他們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靠的就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作為共產黨員,要認真對照革命先烈的精神境界,把錘煉黨性修養作為畢生功課。五是對新時期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使命職責有更清醒地認識。當前我們正處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歷史關鍵節點。作為政策咨詢研究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發揚革命先輩忠誠擔當、無私無畏的精神,自覺承擔起新時期政策研究咨詢工作的使命任務,為開啟新征程貢獻智慧力量。

隆國強認為,學好黨的百年歷史,要注重做到“三個堅持”。一是堅持全面系統,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黨的百年發展歷程是一個完整的歷史脈胳,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就是這個歷史脈絡中的主題主線。學黨史要原汁原味、全面系統,把辯証唯物主義全面、聯系、發展、矛盾的觀點貫穿於認識和分析黨史的全過程,科學把握黨史的主流和本質,正確認識黨經歷的曲折和失誤,從黨史中總結成功經驗、汲取失敗教訓,才能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二是堅持大歷史觀,把黨史放在中國歷史的長時段、世界歷史的大背景中去理解和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是中國近代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們隻有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去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才能提煉出歷久彌新、值得資鑒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三是堅持學用結合,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中心黨員干部作為服務黨中央決策咨詢研究機構的一員,要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政策咨詢研究工作結合起來,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增強咨詢研究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斷提高服務中央決策的能力和水平,為黨中央、國務院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提供管用有效的意見建議。

余斌談到,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三大優良傳統。其中,密切聯系群眾,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靠的就是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遠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對我們黨群眾觀點的繼承與發展。作為服務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咨詢的研究機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在調查研究中發現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政策咨詢中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在政策評估中檢驗政策是否達到讓人民滿意的預期目標。這是一條從群眾中來、再到群眾中去的完整鏈條,是在政策咨詢研究工作中落實群眾路線的集中體現,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深入實際地調查研究,充分了解人民疾苦,把經濟社會運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做好政策咨詢研究工作的重要路徑﹔要堅持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及時總結提煉推廣基層的實踐創造,讓更廣大地區、廣大人民從中受益﹔要把人民是否得到實惠,人民是否滿意作為政策評估的重要依據﹔要在為增進人民福祉、破解人民核心關切的重大問題上出實招、謀實效,為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和增進民生福祉作出新貢獻。

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部長馬名杰、中國經濟時報社社長王忠宏作交流發言,機關黨委委員和紀委委員、機關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議。

來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網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