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堅持和完善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

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朱  虹  靳  博

2021年05月0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對天津提出了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三個著力”的重要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天津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的領導,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以黨建工作實際成效展現事功,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發展、城鄉生態環境發生巨大變化、國計民生持續改善,充分彰顯了黨的建設工作的顯著優勢。

做強基層

讓黨組織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良好

“以前我們村下場雨,車就陷進泥裡。”靜海區東子牙村的老黨員趙印良說,“現在環境大變樣,人心也齊了。”

東子牙村是個有著2000多戶、5400多人的大村,曾經環境差,鄰裡矛盾也常發生。2018年村干部換屆時,靜海區委選派時任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王立新到村擔任村支書兼村主任。王立新和村“兩委”干部建章立制,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強班子、抓治理、強服務,帶領村民把“老大難”變成了先進村。

基層黨建,是黨的建設的基石。天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小芃介紹,天津市堅持和完善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持續抓好村、社區黨的建設兩大陣地。2018年起村、社區“兩委”換屆,黨組織書記全部通過法律程序,擔任村委會、居委會主任,100%實現“一肩挑”,100%實現“應換盡換”﹔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大專以上學歷的村黨組織書記佔64%,比上屆提高了23個百分點,社區黨組織書記佔98.8%,提高了12個百分點,能力素質大幅度提升。

2019年起,天津制定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把黨組織工作的落腳點、著力點放在基層支部,讓黨組織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良好。

基層建設,“心”在黨建。2015年8月12日,距天津港特大火災爆炸事故核心區最近的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區支隊八大街中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中,8人犧牲,18人負傷,營地在事故中損毀。此后,經過快速重建,黨支部建起來了,黨建引領挺在前,這支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的隊伍浴火重生。

消防改革后,改變的是制服,不變的是對黨的一顆紅心。八大街消防救援站黨支部書記孫庚說,“支部黨員佔全體人員的五成,大部分是‘90后’年輕黨員,我們搭建舞台,鼓勵他們利用空閑時間講微黨課,增強黨員榮譽感和支部凝聚力。”

黨員示范

以實際行動証明榜樣就在身邊

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有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師生們親切地叫它“大裝置”。這是我國地震工程領域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大科學裝置黨支部是“大裝置”建設的核心團隊,是一支平均年齡隻有36歲的“黨員突擊隊”。

自2018年成立以來,大科學裝置黨支部分秒必爭趕超前沿科技,連續解決了重大技術問題40余項,使設施的技術指標和綜合性能進入國際同類裝置領先行列,提升了我國在國際地震科研領域的話語權。今年春節期間,大科學裝置黨支部全員留津,為了疫情防控和設施建設,在項目上過了一個“科研年”。

科技成果轉化,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在天津科技大學,有多支以共產黨員為核心的科研攻堅團隊。其中,化工與材料學院教工黨支部瞄准高端聚烯烴、高性能潤滑油產業中的關鍵技術難題,通過成功開發聚烯烴催化技術,擺脫了我國1—辛烯等有機化工原料長期高度依賴國外的局面。

除了校園裡,園區、樓宇、市場中的黨建工作也頗有成效。天津經開區下轄有一區十一園,“民企、外企等市場主體多且分散,黨員流動性強。”天津經開區黨委副書記張青介紹,為了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建質量提升,近3年來,天津經開區黨委通過實體建、聯合建、功能建、網格建方式,大力推進園區、樓宇、市場等的黨建工作。

截至目前,經開區增建黨組織203個,實現50人以上非公企業全部建立黨組織、20人以上企業有黨員、律師行業執業5人以上律所單獨組建黨組織率達到75%﹔申請入黨人數年增長率達10%。

在黨組織帶領下,黨員干在前、走在先,勇挑重擔,高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証明榜樣就在身邊。

共同推進

黨建做實就是生產力

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團發揮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功能作用,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46.9萬標准箱,同比增長20.4%,創出歷史同期最高紀錄﹔完成貨物吞吐量1.1億噸,同比增長14.9%,實現“開門紅”。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就要落到實處。國企黨建如何破題?天津常抓不懈,抓黨建與謀發展共同推進,在國企全面推行把黨組織建在車間、班組、工程、項目上。2019年5月,天津港集團公司實施“融入式”黨建,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黨建搭台,業務唱戲。每個黨支部都明確黨建目標和業績攻堅目標,每名黨員都制定自身黨性提升和績效攻堅任務計劃。

“我們黨支部制定星級創建方案,督導全員制定黨員‘攀高’計劃,努力打造天津港物流網絡的紅色尖兵。”天津港外代公司工作人員魏天愛說,疫情防控期間,天津港集團取得的發展成績証明,要堅持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相融互促,黨建工作做實就是生產力,做強就是競爭力,做細就是凝聚力。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更加重要。越是任務艱巨,越要把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團的高質量發展始終離不開黨建的內源動力。在甘肅省鎮原縣閆溝村,一幢幢白牆灰瓦的庭院式洋房,宛如江南小鎮。這是鎮原縣與天士力集團共同實施的“聚德小鎮美麗鄉村示范項目”,也是集團黨建成果的縮影。

天津以黨建為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扎實實破難題、狠下功夫抓落實,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