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探視巡訪工作

構建起關心關愛老人的黨建網格

2021年04月29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起關心關愛老人的黨建網格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脫貧成果 推動鄉村振興】

4月24日,在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白竺鄉上村,經過村口的小賣部時,呂文萍感覺有人在和她打招呼。一回頭,果然,聾啞老人溫成志在朝她打手勢。盡管忙著去村委會,呂文萍還是跑過去買了瓶飲料遞給他。接過飲料,73歲的溫成志高興地比著手勢。

先天聾啞的溫成志一生未娶,孑然一身,成為上村的分散供養五保戶。在湘東區農村,像溫成志這樣的分散供養五保戶和留守老人有近3000人,僅上村就有27個。習慣了居家生活,他們不願意去養老院集中供養。雖然日常住房、吃飯、就醫能自理有保障,但他們生活缺乏照顧,精神缺乏慰藉。

如何讓這群有困難的老人老有所養?

從2020年5月開始,湘東區探索第三方購買服務的模式,由民政部門牽頭,向社工機構購買上門探視巡訪分散供養五保戶和留守老人的服務:以自然村為單元,在當地村民中,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則,招募一支“暖夕志願服務隊”,負責上門探視巡訪分散供養五保戶和留守老人,查看其精神面貌、政策落實情況,幫助解決飲食、用電、送醫陪護等生活問題。區裡按照每人每月70元的照護經費,給志願者發放補貼﹔要求志願者及時將服務對象的需求、提供服務的內容、發現的問題等信息形成台賬,每個月服務每個對象不得少於兩次的實時打卡。同時,區政府強化對探視巡訪工作的業務指導,定期開展老人陪護、防詐騙、用電安全檢查、食品安全等培訓,區、鄉鎮兩級民政干部確保對每位志願者的工作每月至少有一次陪同。

2020年5月初,作為上村村委委員的呂文萍被白竺鄉政府推選為暖夕志願服務者。43歲的呂文萍,一直熱心志願服務,5年前就在村裡拉起了一支7個人的小小“巾幗志願隊”。成為暖夕志願者后,呂文萍把更多的志願服務傾向了照顧村裡的分散供養五保老人和留守老人。

知道呂文萍在村委工作,溫成志經過村委會的時候都會去找她。溫成志聽不見、又不會說,但呂文萍還是會耐心地跟他“交談”。溫成志喜歡喝飲料,呂文萍便經常在辦公室為他備著﹔1948年出生的張包生總是搞不清自己的年齡,問他,便回答快100歲了。但張包生可以正常勞動,呂文萍便經常上門帶著他一起種菜、搞衛生。

每人每月70元的照護經費給志願者發放補貼,這個金額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在費時又不獲利的狀況下,探視巡訪工作會不會因此難以延續下去?

“探視巡訪工作差不多就是公益事業,在招募工作人員的時候,我們首先考慮志願者中的黨員。”湘東區民政局局長黃艷萍介紹,黨員了解政策多,責任心也強一些,在全區招募的第一批258名暖夕志願者中,有半數以上是黨員。探視巡訪工作以鄉鎮為區域來劃分片區,由黨員擔任鄉鎮分中心主任,負責督導全片區的志願服務開展情況,並在每個村推選一名黨員擔任黨員監督員。探視巡訪工作由黨員帶動,吸引志願者、村民積極參與,構建起關心關愛老人的黨建網格。

為民辦實事,黨建為引領。在上村,除了呂文萍,第一批暖夕志願者中還有一名叫劉瑞光的黨員,是上村的支委委員。除了日常的探視巡訪,劉瑞光還為老人送米、送油、加液化氣。村裡沒有理發店,劉瑞光便買來電動推子和剪發剪刀,給老人們理發、剃胡須,確保每個老人至少每半個月都能理一次發。

在呂文萍和劉瑞光的帶動下,上村除了原來的巾幗志願服務隊7名成員,還有不少村民也加入探視巡訪工作中,目前全村累計有20余名參與者。經過考核,今年4月,村民童詠梅、周根秀由湘東區民政部門正式批准為暖夕服務志願者。與她們一同考核獲批的,全區共有24名。

“我們就像政府分配給這些老人的孩子。”呂文萍說,看著這些老人變得開朗、愉悅,即使做的是瑣碎的工作,我們也成就感滿滿。最近,按照自願原則,區裡又在部分老人家中安裝了視頻系統,鏈接到區民政局總平台、村綜治平台、志願者手機端,通過動態採集,全時段了解老人們的狀況,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這一切,都讓呂文萍高興:“每個人都會老嘛,即使在農村,政府和社會也是越來越關注老年人,這是每個家庭的福祉。”

(本報記者 胡曉軍 本報通訊員 朱煥榮)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