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把黨小組建在樓宇、田間

生產更高效 生活更便捷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1年04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田間地頭的居民點搬遷到農場場部的小城鎮,住上了樓房,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濃江農場59歲的老黨員徐文昌卻有點慌神:“整體搬遷進城后,農閑時大伙兒分散居住,不像以前抬頭不見低頭見,遇見個難事都不知道找誰幫襯。”

老徐的煩惱並非個例。近年來,建三江墾區城鎮化水平提升,農業職工逐步由管理區、生產隊向農場場部小城鎮集中。截至目前,全局共搬遷居民點276個、管理區105個,涉及9.2萬多名職工群眾和8000余名黨員。

“‘耕作在廣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現代化的城市裡’成為現實。搬入樓房后,有的群眾不太適應。”建三江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王偉說,現在職工分散居住,黨組織生活難開展,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受限制。

以問題為導向,建三江管理局黨委探索將社區和田間劃分成若干個規模合理的網絡,靈活地設置了2456個田間黨小組和樓宇黨小組,將樓宇社區和田間地頭分別管理。

建三江管理局人均佔有耕地50余畝,有農業職工黨員6700多人。在設置田間黨小組過程中,建三江管理局黨委堅持每個黨小組必須有一名“技術示范能力優、農業生產標准高、致富本領強”的黨員,在生產資料互助、生產工具共用、生產技術互通的基礎上,帶動本黨小組網格內農業種植水平的整體提升。

樓宇黨小組則注重對農業職工的生活圈進行有效覆蓋。“我們根據小區和樓宇分布劃分網格,網格內成立樓宇黨小組,開展鄰裡互助、矛盾調解、政策宣傳等活動。”勝利農場黨委書記劉進有說。

在勝利農場第三居民委,69歲的涂建華和其他4位老黨員成立了農家書屋黨小組。“農忙時節大伙兒天不亮就下地,天黑透才回來,孩子放學沒人照管。”涂建華說,“我們幾個老伙計把自家庭院打造成了業余課堂,有的負責孩子接送,有的負責輔導功課,做點力所能及的小事。”

除此之外,建三江管理局黨委還要求各基層黨委所屬機關、企事業單位,著眼本單位和黨員崗位實際,科學設置黨小組。

七星農場科技研發中心黨支部,結合崗位實際設置了試驗示范、成果展示、分析測試3個黨小組。青年黨員沖在科研攻關、科技示范推廣一線,近年來完成科研課題和示范項目576項,培訓職工和周邊農民5萬余人。

“通過黨建引領全局現代化農業高質量發展,提升了職工群眾的幸福指數。”王偉表示,去年,全局糧食總產量達到641萬噸,產業增加值實現110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0428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