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生動的“微型黨課”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4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光說不練假把式,作為一名黨員,要言行一致,說到做到,不能今天想起來就好好干,明天就消極懈怠了,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這不是一名合格的黨員。”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西陽鎮王樓村黨員楊愛貞站在村口,結合自身經歷,為村裡黨員講了一堂生動的“微型黨課”。

為破解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簡單化、形式化等問題,進一步增強組織力,提升黨員黨性修養,自2018年起,亳州市組織開展“黨員講微型黨課”活動。

“微型黨課”授課主體,由傳統的領導干部、專家變為普通黨員﹔覆蓋領域,從傳統的機關事業單位、學校系統,拓展到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每個支部每次安排1到3人授課,實現全域覆蓋。一堂堂“微型黨課”在普通黨員身邊開講。截至目前,全市黨員已講課24萬余人次。

“黨課形式多樣,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小載體講出了大道理、小切口談出了大觀點,很接地氣!”聽了“微型黨課”后,不少黨員干部感慨。

為進一步提升黨課質量,亳州分類建立了“微型黨課”庫,並把優質“微型黨課”制作成視頻,在網站、微信公眾號進行展播(展示)。目前,市級優質“微型黨課”庫已更新課件177個,集中展播43部,並將持續更新。

同時,亳州還組建了“微型黨課”巡回宣講團,開展“萬場黨課到基層”活動,不斷擴大“微型黨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截至目前,巡回宣講團已開展巡講4400余場次,受眾達128萬余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