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臨海:“頭雁領航”學黨史話振興

2021年04月26日08:36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浙江臨海:“頭雁領航”學黨史話振興

一線學黨史,怎麼學?誰來講?又如何來促發展?日前,浙江省臨海市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交流活動。由一線的村社黨組織書記亮戰績、授經驗,講述“領頭雁”們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的拿手好戲、看家本領。坐在底下聆聽的,則是市領導、各鎮街黨(工)委書記,以及各部門的負責人,全場充滿著一股干勁,大家紛紛表示這種形式好!

據悉,這場活動名為“頭雁領航·村村提升”,首場主題聚焦“擔當作為勇爭先,攻堅破難開新局”。9位演講者,個個身手不凡,從前期季度擂台賽661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無論對經濟發展,還是基層治理,都頗有心得。盡管缺乏演講技巧,但接地氣、出實招,令大伙兒深受啟發。

古城街道東湖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應世龍最先開講。這個村名氣響當當,是臨海市的第一經濟強村,每年集體經濟收入就有4000多萬元。百尺竿頭,如何更進一步?應世龍拋出了下一步謀劃:促進區域共同富裕。

“不為困難找理由,隻為成功想辦法。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學中干、干中學,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應世龍告訴記者,目前,村裡正與別的村尋求合作途徑,通過資金、土地、人才等互補,設立一個高新技術孵化基地,帶動周邊共同富。

東湖村靠實業興村,而邵家渡街道的牛頭山村,則聚焦田園綜合體,逐浪綠色經濟。目前,該村共有15家民宿,去年接待游客約1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00萬元。白水洋鎮的上游村是個楊梅種植村,近兩年,直播賣貨逐漸走紅。去年楊梅季,戶均銷售20多萬元。

記者發現,每位村黨支部書記發言雖然隻有短短五分鐘,但盡是干貨,有的談重點項目怎麼來破題,有的論基層黨建如何抓落實,有的講民生工程,怎樣提升群眾獲得感,還有的分享如何推動環境整治、土地流轉、鄉風文明,切口小,對其他村很有借鑒價值。

在臨海市委書記梅式苗看來,村社書記沖在前、干在前,通過村村競賽、擂台比拼的方式,將勝出的一線書記推薦為標杆和榜樣,來宣講心得體會、實戰經驗,就是為了激發干事創業熱情,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為為攻堅破難、爭先創優的實際舉措和工作實效,以優異成績向建黨百年獻禮。

據了解,下一步,臨海還將圍繞壯大集體經濟、強化基層綜合治理、優化村居環境、推動鄉村文明建設、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深化清廉村居建設等主題,每季度定期召開工作交流會,越來越多的村社書記將走上講台,在學黨史中辦實事、解難題、促振興。(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朱海洋)

(責編:謝倩、吳兆飛)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