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疆拜城黨建領航鄉村煥發新活力

傳統文化飛入百姓家

2021年04月23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傳統文化飛入百姓家

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裡有源。從村到社區,從小隊到樓棟,從田間到院內……春日的新疆拜城縣各村(社區),一場場生動的表演,一次次精彩的講述,一幅幅靚麗的牆畫,推動傳統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

創新載體,讓文化“活起來”

“打竹板,響連天。各位聽我言:中華文化生生燃,博大精深最璀璨。炎黃為旗號華夏,龍鳳為圖漢字傳。經史子集典章文,書本積澱不盡然。厚德載物通天地,薪火相傳千萬年。文化傳承要繼續,經典誦讀闖新路。”近日,在拜城縣亞吐爾鄉布吉尕村,一場蘊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表演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地群眾清脆的快板書和鏗鏘有力的台詞,引來聽眾陣陣叫好。

如何讓傳統文化接地氣,又沁出溫度?該縣各駐村工作隊靈活運用順口溜、快板書、小品、歌曲和舞蹈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依托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村級廣播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等契機,把優秀傳統文化唱出來、演出來。

該縣實施“菜單化”供給,整合村黨史館、文化大院、村道兩旁等各類陣地,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反饋機制和城鄉文化結對共建機制,各級工作隊發揮自身優勢,強化基層文化陣地建設、管理和運用,分類建立優秀傳統文化展示點,突出民俗、紅色、禮儀等特色,將展示點延伸至小隊、農戶,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深入融合,讓效果“實起來”

鄉村的精神風貌、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后的田園生活是什麼樣?文化振興又將如何影響改變老百姓的生活?拜城縣克孜爾鄉烏堂村工作隊通過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載體,結合村裡的發展變化和親身經歷談感想心得,開展優秀傳統文化宣講,讓群眾印象深刻。

該縣各駐村工作隊結合縣域、村情實際,分類別、分專題實施精品化創作,組織動員文藝工作者深入田間地頭,創作推出和展演一批反映鄉村振興奮斗歷程、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創文藝精品,提振群眾振興鄉村的信心和決心。

在拜城縣米吉克鄉亞曼蘇村的百姓大舞台上,歌舞《龍須溝》、京劇《智取威虎山》等精彩節目一一呈現,氣氛熱烈、掌聲不斷,這是由拜城縣文聯組織的“文藝輕騎兵”開展“文化惠民下基層”演出活動的現場,通過多層次、全覆蓋、多樣化的活動形式,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文藝表演中,增強對群眾的吸引力,以文藝的形式傳遞黨的好聲音。

“這樣的文化宣講有新意,通俗易懂、接地氣,讓我們對黨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拜城縣米吉克鄉亞曼蘇村村民吐爾洪·艾買爾說道。

推動發展,讓群眾“富起來”

“五十載彈指一揮間,曾經的少年已兩鬢斑白,昔日的戰馬換了一茬又一茬,但這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民兵騎兵隊伍,守家衛國的初心如始,維穩戍邊的使命如始,守護群眾安寧的責任如始。”在拜城縣老虎台鄉民兵騎兵連連史館,講解員正在為前來參觀的游客介紹老虎台鄉民兵騎兵連連史。

拜城縣採依托西漢事跡龜茲左將軍劉平國“治關城誦石刻”遺址、老虎台騎兵連黨史館等紅色陣地文化優勢,積極開展紅色教育、黨性教育、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等主題教育活動,聆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激發黨員群眾愛黨愛國情懷。建立縣鄉村文化產業發展聯動機制,引導和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向鄉村文化建設,推動紅色旅游、農牧旅游產業升級,打造集農業文化創意、觀光旅游體驗等為一體的文化產業綜合體,村集體經濟年增收120余萬元。(本報通訊員 廖洪鍍 曲敏)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