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通過開展黨建及公共服務領域的學術及課題研究,實踐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公益,探索出具有可持續、可復制價值的抓黨建促發展模式

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的實踐

2021年04月21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的實踐

  閱讀提示

  在社區,這些“雙報到”黨員在公益講堂后,繼續發揮帶頭作用,由“隱身”到“亮身”、由“被動”到“主動”,積極投身社區治理,受到居民的熱捧﹔在企業,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促進黨建圈、經濟圈和民生圈的三圈融合。實踐表明,創新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就能真正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

 

  隨著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蓬勃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黨員的就業方式、職業分布呈現出多樣化趨勢,給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挑戰,設置不合理、作用發揮不明顯、工作運轉不順暢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創新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真正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北京紅杉黨建發展中心在實踐中探索出具有可持續、可復制價值的抓黨建促發展的黨建模式。開展黨建及公共服務領域的學術及課題研究,實踐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公益的新模式,使黨組織活動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

  黨員“雙報到”,激活社區黨建

  班裡一半孩子都戴上了眼鏡,有什麼招能預防矯正?誤吞魚刺怎麼辦?和孩子講話總是答非所問,親子溝通我哪裡做得不好?

  生活裡的這些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在北京市東城區龍潭街道工委的領導下,左安浦園社區雙報到黨員志願者的帶動下,老百姓的這些“不明白”都得到了解答。

  發動“雙報到”黨員積極投入社區服務一直是社區工作的重點,如何發揮好黨員的專業力量,參與社區治理中來,更好地滿足居民的需求,共建鄰裡互助的美好社區?

  “紅杉黨建”專程邀請公益領域資深專家對社區“雙報到”黨員的專業特性進行了深度訪談,發現一方面“雙報到”黨員專業特長豐富但可服務時間少,另一方面,社區小微組織成員們具有熟悉社區以及時間充裕的特點,採用將社區已有的小微組織與“雙報到”黨員相結合的方式,就可以發揮各自優勢、彼此合作互補。

  經過篩選,在學前教育、體育賽事舉辦、耳鼻喉常見病預防、親子溝通心理咨詢方面有著豐富經驗的黨員志願者參加到社區“公益講師團”,將他們的專業所長用講課的形式分享給居民。

  黨員志願講師韓艷虹認為活動既發揮了自己的專業特長,同時盡到了黨員的責任義務,還做了公益,一舉三得,非常開心。她帶來的專注力小訓練,充分調動了在場大小朋友和家長們的參與積極性。刑警賈冰來自家門口的刑偵支隊,他特意准備了工作時會用到的小道具,在課堂中分享了實用的防火防盜竊等小知識,培養了大家的安全意識。

  這些“雙報到”黨員在公益講堂后,繼續發揮帶頭作用,由“隱身”到“亮身”、由“被動”到“主動”,積極投身社區治理,受到居民的熱捧。

  培訓社工,賦能黨建工作者

  老師通過冥想引導學員放鬆,以“聯結”小游戲作為“破冰”環節實現互動。大家圍成圈,共同參與完成了自我介紹、能量傳遞、“讀數”比賽等一系列互動游戲環節,拉近了彼此的距離。2020年9月,為了提升社區服務能力與適應力,“紅杉黨建”面向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培訓。

  培訓教師、來自洛桑酒店管理學院的徐濱坦言,這是首次把企業管理理念和社會治理相結合,學員從33歲到78歲的巨大年齡差讓他一度壓力山大。他通過分享2020年的“新”“正面”“負面”“改變”,引出了“唯一不變的隻有變化”,進而對抗逆能力——即當個人面對逆境時能夠理性分析和認知能力、正向選擇和處理方法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闡釋。

  “紅杉黨建”曾多次走訪社區,調研實際情況,結果表明,社區工作者存在著在工作中與居民們溝通不暢、實際工作中職能不明確、平常工作壓力難以排解等困擾。

  作為對社區工作人員量身打造的課程體系,摒棄了以往傳統的單向授課形式,設立了以提升社區人員溝通能力和增強團隊凝聚力為目標的培訓新形式。

  活動后很多學員反饋:“作為社區工作者需要經常接觸居民、客戶、身邊的同事等不同的人群,面對各種生活中的意外或變故。本次培訓活動向大家傳遞了遇事不慌張、不怕困難,學會使用‘是的,而且’句式,實現更有效的溝通。”

  “我學會了遇到變化,不過度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專注接收他人傳遞的信息,客觀分析、平等交流。”通過培訓,大家感受到了團隊的活力和團結,增強了合作信心。

  黨建+,提升非公企業軟實力

  華熙Live·五棵鬆作為北京娛樂新地標,聚集了很多年輕人,其運營方華熙集團作為有社會責任感的民企,一直積極探索如何更好地引導和團結區域內青年團體,發揮其在社會發展和進步中的作用。為此,特別邀請“紅杉黨建”共同探索如何促進黨建圈、經濟圈和民生圈的三圈融合,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

  “紅杉黨建”請黨建及商業領域專家,針對商圈黨建建設、夜經濟模式及主要客戶群體——年輕人的需求進行針對性深度調研,積極探索引入業務部門主管人員兼任商圈黨組織副書記,為經濟保駕護航的同時,使工作順暢進行,在經濟盲點實行推動性措施。

  經過這些舉措,整體通過創新性業務合作新探索,提升華熙自身黨建品牌經濟品牌的打造,提供了區域化黨建新思路。

  北京市黨代表、市優秀黨務工作者、市勞模……曾任某跨國集團中國區黨委書記的楊誠可謂非公企業黨建明星,拿獎拿到手軟,收獲了600余個獎項。

  “在這個過程中,我深知黨建對一個企業是多麼重要。”楊誠介紹,這家企業在中國開業之初,正是公司裡的黨員員工,在做好分內工作的基礎上,幫助公司管理層了解國情、解讀政策、把握方向,主動承擔了很多分外的工作,讓公司的管理層第一次體會到了什麼是黨員先進性,同時在黨組織的引領下,黨員職工表現出較好的業務素質、敬業精神和模范作用,也讓美國資方深切感受到黨建工作帶來的成效,認識到黨建工作是幫助企業更好了解中國、融入中國、服務中國的金鑰匙。

  放棄百萬年薪,楊誠創立了北京紅杉黨建發展中心,作為一個非營利的社會組織,致力於成為社會治理全周期管理服務鏈解決者。“雖然有時候挺難,但很充實很幸福,因為我相信信仰的力量。”(本報記者 尹曉燕)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