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04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5000多萬湖北人民心中,波瀾壯闊的抗疫史詩已經昭示了一切。湖北省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高起點開局 全系統推進

2月20日上午,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當天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會就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湖北貫徹實施意見。

3月1日下午,湖北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省委書記應勇提出,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緊扣目標任務,扎實開展好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全省上下學好黨史教科書、修好黨史必修課、用好黨史營養劑,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3月25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圍繞學習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他們來到黃岡市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紀念園,重走紅色故地、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感悟初心使命。

4月7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赴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私立武漢中學校舊址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次專題學習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

省委學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全省掀起學習熱潮。全省17個市州均已召開動員大會,組建了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88家省直機關全部召開動員會,128家高等學校和18家省屬國有企業相繼召開動員會。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多樣,亮點紛呈。

講活抗疫故事 用活思政課教材

4月8日,全景記錄武漢抗疫歷程的紀錄電影《一起走過》在武漢舉行首映式。看完電影,在劇中“飾演自己”的中建三局火神山醫院建設者代表劉偉激動地說:“影片讓我回想起去年那段蕩氣回腸的日子,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我們創造10天建成一座現代化醫院的人間奇跡!”

2020年的戰疫歷程是湖北省最生動的思政課教材。湖北省出台《用好抗疫“大思政課”工作方案》《用好紅色資源守護紅色血脈工作方案》等,積極把“一年”和“百年”結合起來,把“一堂大課”和“一部歷史”結合起來,組織編寫推出大、中、小學生學習讀本、黨員干部學習讀本、普及性群眾讀本等權威教材。

湖北各高校紛紛舉行抗疫展覽,開設抗疫有關思政課程。武漢大學精心打造《偉大抗疫精神》選修課,利用網絡面向全省本科院校大學生授課。

武漢市精心組織“相約春天賞櫻花”致敬英雄活動,邀請援鄂醫護人員來鄂賞櫻花。他們回憶、講述戰疫故事,感動了無數網友,大家紛紛熱情留言,表達愛黨愛國之情。湖北還靈活運用電影、電視、紀錄片、戲曲、文學、微視頻等各種載體講授思政課,精心推出一批抗疫主題文藝作品。

挖掘紅色資源 傳承紅色基因

“希望大家能從我們這些老兵的故事中,懂得今天美好生活來之不易。”4月12日,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第一小學請來93歲的八路軍老戰士戴宏,在周一升旗儀式上為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這已是“一小少年學黨史”的第七次活動。

挖掘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湖北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教育廳積極開展“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共青團湖北省委開展“青春心向黨 放歌新征程”、黨史知識學習競答等活動,紅歌青年唱、黨史青年講、紅色遺跡青年拍,讓青年在參與互動中學習黨史。共青團武漢市委開展了“90對話90”活動,全網直播90歲的老黨員與90后青年對話場景,觀看人數超過819萬人次。

在豐富多彩的活動帶動下,八七會議會址、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歷史紀念館、洪湖瞿家灣等紅色景點成為“打卡地”。4月10日,修葺一新的中共五大會址重新對公眾開放,當日參觀人數超過2萬人。武漢市發布《武漢紅色旅游手繪地圖》,荊州市發布《荊州全景紅色線路》等,推出多條紅色旅游經典線路。

向縱深推進 城鄉廣覆蓋

“大家伙的幸福生活,那是芝麻開花——節節高……”4月11日下午,宜昌市宜都市陸城街道錦江社區舉行了一場閱讀分享會,數十位社區居民興致勃勃地聽宜都市文化局退休干部徐榮耀講黨史。

在社區、在鄉村,通過廣播、電視、網絡,湖北省的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湖北省直主要媒體開展“雲遇湖北·紅色百年”活動,制作“我的入黨故事”“家鄉的紅色記憶”等融媒體產品。湖北省農村智能廣播網平台28萬隻大喇叭,創作播出多部黨史廣播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村村響起來、村村講起來”。

在湖北省,黨史學習教育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已走進企業、走進工地、走進家庭。湖北省組建了“兩團多隊”宣講隊伍,即省委宣講團、青年宣講團、“百馬行動”宣講隊、職工宣講隊、巾幗宣講隊、企業宣講隊等,面向各系統、各行業展開宣講。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在綜合服務區舉行“流動課堂定期講”“黨史知識上船頭”等學習活動。湖北長江電氣有限公司發動“大手拉小手”,舉行“長電寶寶紅色作品展”,以家長指導孩子創作紅色繪畫作品為抓手,帶動良好家風建設。十堰市開展走訪先烈后輩、尋訪“紅色家譜”活動。目前,已收集整理紅色家風故事100多個,並確定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地方教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