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地兩新組織突出學習教育各環節有效銜接

車間小課堂 發展新動能

2021年04月20日13: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車間小課堂 發展新動能

編者按

兩新組織面廣量大、小型分散、從業人員流動性強,如何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新動能?江蘇南通市崇川區、內蒙古通遼開發區通過設置“工位連線”、設計“工前半小時”“餐間一刻鐘”等小課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技術革新、服務發展結合起來,受到企業黨員和職工普遍歡迎。

江蘇南通市崇川區

工位連線 鏈式學習

本報崇川訊 (通訊員 崇天宣)為解決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難、組織活動開展難、黨員教育管理難等突出問題,近日,江蘇南通市崇川區在非公企業設置“工位連線”,讓企業黨員在生產發展的間隙學習黨史,不斷激勵非公企業黨組織的社會責任與擔當。截至目前,“工位連線”覆蓋試點轄區企業黨員職工4800余人,累計開展各類學習活動147場。

“工位連線”即以試點工業園區各企業車間或工位為單元,成立鏈式學習黨小組,由技術骨干擔任鏈長,帶領小組成員創新鏈式學習模式,將黨員教育與技術革新、服務發展結合起來,突出學習各環節的有效銜接。“工位連線”學習時間短、教學容量小、場地要求低,符合企業實際、貼近黨員員工需求,受到非公企業黨員和職工普遍歡迎。

聯合轄區各企業黨支部,該區開展“支部書記帶頭學”,在黨員晨會上帶領黨員誦讀黨史﹔“銀發黨員回車間”,邀請企業退休的老黨員重回車間講黨史,吸引一波年輕“粉絲”﹔“學習強國線上學”,組織黨員在暮課上進行時政答題積分﹔“知識問答比趕超”,各企業支部定期制定問卷答題,檢驗學習成果﹔“紅色影院進車間”,採取預約專場播放、排片定期播放、每天定點播放等形式,開展《建國大業》《建黨偉業》等紅色經典電影和電視劇展播,在鮮明的紅色主題影視作品中進行黨史學習教育﹔“街村干部送理論”,街道黨工共建服務小組車間裡送黨課,開展“黨史微課”系列活動,線上線下送課100余場進園區。

該區創設非公企業黨員黨史教育學習的六個環節,即找准問題、小組研討、自主學習、知識共享、深入研討、突破創新,不斷深入、不斷循環。同時,開辟午間漫談室、“角色講學”沙龍等學習載體,固定學習和轉化模式,創新非公企業黨支部學習形式。持續推進“學習教育雙培雙推”制度,著力培養優秀骨干為黨員、培養優秀黨員為人才﹔推薦優秀黨員進入中層、推薦中層納入發展對象,真正把企業的“人才庫”變為黨員的“蓄水池”。

內蒙古通遼開發區

量身定制 精准學習

本報通遼訊 (通訊員 滕飛)為進一步激發兩新組織黨員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熱情,內蒙古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通過細化“施工”圖、發布調度令、定好風向標,推動兩新組織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細化黨史學習教育“施工”圖,該區為不同行業的兩新組織分類制定學習重點和計劃。設計“工前半小時”“餐間一刻鐘”“隨身課堂”等小課堂開展學習﹔針對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分類制定任務書,明確各項任務完成時限和完成效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詳細列出全年主題黨日活動策劃方案,供各黨組織選擇。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50余名黨建指導員,採取包片方式開展學習教育,每周為兩新組織投送一期“學習提醒單”。目前,已量身定制紅色引擎、黨員共享、黨員群眾結對等12種學習模式“施工”圖。

該區發布調度令,用好紅色資源。將原有零散的黨建元素連點成線、豐富紅色元素、增加黨建內容,對本地現有的黨性教育基地打造升級,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奠定堅實基礎。向兩新組織免費開放黨史教育基地,精准對接黨員群眾需求,開展針對性講解。廣泛組織新老黨員到黨性教育基地,集體重溫入黨宣誓。目前,已有70余個黨組織1200人次到黨性教育基地開展學習。

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該區為雷鋒車隊、外賣、物流、汽摩協會、代駕行業等黨組織黨員全部制定風向標。“文明接單,接起電話問聲好﹔准時送餐,親手送到笑一笑﹔安全第一,不能圖快滿街跑。”這是該區為外賣行業黨員制定的順口溜風向標,以風向標推動黨員把學習成效體現在行動上。梳理出7類30余項負面問題清單,劃出黨史學習教育警戒線,推動廣大兩新組織黨員時刻對標看齊,糾正偏差,提升企業和社會組織發展質量。截至目前,兩新組織黨組織共開展“學黨史主題黨日活動”50余次,開展“我與群眾面對面”等暖心行動,解決群眾實際問題60余個。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