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海省採取多種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讓高原成為干事創業沃土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4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在青海創業已經有13個年頭了,親身經歷了10多年來青海人才工作的巨大發展變化。人才政策越來越好,我們也更有信心和干勁了。”亞洲硅業(青海)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王體虎說。

近年來,青海省注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激勵廣大人才把信仰信念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2020年9月,青海舉辦了傳承“兩彈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論壇,200多名老中青人才代表齊聚一堂,暢談“兩彈一星”精神的時代價值。大家表示“受到了一次初心的叩問、精神的洗禮、思想的升華”。建成以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和爆轟試驗場等現場教學點組成的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基地﹔設置“‘兩彈一星’精神與當代共產黨人價值觀”等9個專題特色課程,通過現場教學、交流研討等形式,引導廣大人才傳承弘揚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的家國情懷。

現在,每批援青干部、博士服務團成員到崗后第一件事,就是赴原子城接受紅色教育。截至目前,4批925名援青干部人才和19批259名博士服務團成員全部接受“任職第一課”教育。“深刻感悟到了科技先輩們的英雄氣概和愛國情懷,也更充分領會了黨中央號召廣大青年人才到祖國西部服務奉獻、建功立業的重要意義。”中組部、團中央第二十批來青博士服務團團長、青海師范大學計算機學院副院長李瑞說。

如何引得“金鳳凰”?青海省印發《關於“昆侖英才”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啟動6項人才政策、7項人才工程,實施共享人才行動,吸納階段性人才、柔性人才、候鳥式人才、遠程服務人才、離岸人才服務青海建設。2019年,青海相繼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返鄉人員創業創新實施方案》,由省委常委、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帶隊,組織全省63家企事業單位下高原、請英才,赴省外高校直接引進急需緊缺專業應屆博士畢業生226人。2019年全省實名登記返青高校畢業生5762人,分別比2017年、2018年增長81.08%和25.07%。

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人才工作優勢,為廣大人才解決后顧之憂,是激勵引導人才的重要方法。青海省出台《進一步關心關愛專家人才的十條措施》《關於分層分類做好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工作的通知》,將有突出貢獻專家、中青年專家、基層一線專家、少數民族專家以及外籍專家納入聯系服務范圍﹔對省外青海籍優秀專家和援青人才,通過適當方式做好聯系服務,實現專家聯系服務全覆蓋。開通全省人才服務熱線,發放人才醫療綠卡,幫助解決專家人才看病難、子女就學難、配偶安置難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