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建省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精讀深讀研讀黨史 激發發展強大動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蔣升陽  劉曉宇  王崟欣

2021年04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

福建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發揮優勢、凸顯特色,扎扎實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3月1日,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省委書記尹力表示,福建要發揮優勢,精讀黨史、深讀黨史、研讀黨史,從中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啟迪智慧、提升能力、砥礪品格,激發發展強大動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3月15日,福建省省級黨員領導干部來到省革命歷史紀念館,走進“紅色福建主題展”,接受黨史教育、初心洗禮。黨帶領福建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的光輝歷程,令大家感慨良多。

福建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迅速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召開動員大會,制定實施方案,各級領導干部親自抓、率先垂范,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大力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把黨中央部署落到實處。

在廈門革命烈士事跡陳列館,緬懷為革命拋頭顱洒熱血的先烈﹔到廈門海堤紀念館,體會海堤建設過程中“移山填海”的偉大壯舉﹔到廈門經濟特區紀念館,感受廈門經濟特區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一部黨史就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奮斗史,廈門市四套班子領導通過觀看巡展,重溫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苦卓絕斗爭的光輝歷程,接受守初心、擔使命的精神洗禮。

在福建省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成立地永定萬源樓,聽黨史專家現場授課﹔在古田會議會址前,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龍岩市四套班子領導用兩天時間先后來到閩西重大黨史事件發生地尋根溯源,從閩西光輝的革命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

領導干部飲水思源、追尋初心的實際行動,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讓黨史知識“活”起來

“3月18日,我們通過網絡直播,帶領網友們‘走’進寧化縣長征出發紀念館,重溫長征故事,當天直播觀看量超過10萬人次。”三明市“風展紅旗·如畫三明”黨史故事雲宣講團成員林夢佳自豪地說。“雲游覽”長征出發地,邀請烈士后人講述革命故事,青年學生用朗誦和戲劇重現黨史,村村響起“紅色”廣播……連日來,福建省各地各系統創新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努力讓黨史知識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

福建省教育系統設計了“網上重走長征路”暨“四史”學習教育等十大教育載體,受到青年學生歡迎。

近日,在福州市馬尾區潮江樓教育警示基地內,13歲的“紅領巾黨史宣講團”志願者詹雅洛,聲情並茂地講述王荷波烈士的感人事跡。在福州市,由團市委組織的近千名“紅領巾黨史宣講團”志願者,活躍在紅色遺址、紀念館、校園等地,向游客宣講“微黨史”,童言童語,浸潤人心。

日前,一場由龍岩市中級人民法院干警自導自演的情景劇上演,政法干部深受觸動,大家表示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貫通起來,切實為人民群眾化糾紛、解難題、辦實事。

連日來,福建省各大機場、地鐵、火車、輪渡、公交站台的顯示屏以及景區、村居、校園等場所的宣傳屏幕上,滾動播放“黨史上的今天”日志海報。這是福建省委宣傳部開展的“黨史上的今天”萬屏聯動宣傳活動,已點亮8萬多處公共領域宣傳載體,輻射900多萬電視用戶,覆蓋數百個新媒體賬號以及主要新聞網站、商業網站。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貴在以學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福建省各地各部門把省委提出的“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作為特色載體,有機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入基層調研,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泉州市精心策劃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已征集重點項目130多個,初步篩選形成第一批條目式項目清單32個。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電動自行車管理問題,實踐活動組將“自行車網”平台建設納入項目盤子中,部署完成平台基礎框架與服務器環境,逐步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

“請問您要辦理什麼業務?”近日,寧德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戶籍民警張婕耐心為群眾辦理業務,整個過程始終保持著微笑。幾天前,張婕還帶著電腦、相機等設備,為轄區殘疾兒童上門辦理了二代身份証信息採集。寧德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結合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比作為”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效。

針對部分鄉鎮路程遠、交通不便的情況,3月12日開始,漳州龍海公証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將公証員下沉到便民服務中心,以每周巡回駐點辦証的形式,了解群眾公証需求,解答咨詢,受理公証業務,打通公証服務“最后一公裡”。

當前,福建省正以“把握大勢抓機遇、胸懷大局擔使命”的勁頭,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