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建三明推行“跨村聯建”——

山鄉迎來好光景

2021年04月19日10: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山鄉迎來好光景

編者按

福建三明市是典型的山區市,存在鄉村規模小、空心化、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如何破解這些鄉村振興的“攔路虎”?近些年來,三明市積極探索推行“跨村聯建”黨建方式,創新農村黨組織設置、引領區域共同發展。如今的三明,大村小村“抱團取暖”,強村弱村取長補短,富村窮村共同致富,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圖景正徐徐展開……

引雁歸來 因地而“聯”

近些年來,福建三明市以規模小、空心化問題相對突出的村為重點,在原有村級行政區劃、村民自治主體、財務管理體制、目標考核獎懲、村干部職數配置和經濟待遇“五個不變”前提下,組建了164個聯村黨組織,覆蓋564個行政村,其中常住人口不足200人的村7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153個。

有了聯村黨組織,還需選優配強班子成員,特別是要選准選好威信高、能力強、公道正派的“帶頭人”擔任聯村黨組織書記。

大田縣濟陽片區聯合黨總支涂振錕就是“領頭雁”中的一員。大田縣通過實施“鄉賢回歸、人才回引”,動員退休后的三明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涂振錕回鄉擔任濟陽片區聯合黨總支書記,上任后,涂振錕立即牽頭制定片區產業發展、村庄建設、公益事業等規劃,實施了道路建設、安全飲用水、裸房整治等一批民生項目,片區的發展有了“主心骨”。

推行“跨村聯建”,除了組織要聯得實外,更要因地制宜、探索創新。

沙縣探索將聯建范圍拓展至不同領域黨組織,在富口鎮成立東部片區黨總支,通過整合白溪口、羅溪等5個村,菁英茶葉、金楠苗木2個兩新組織以及縣農科所、綜合農場2個企事業單位,一體化推動組織力提升、產業發展、區域整體進步,帶動村民就業350人,村財平均增收12萬元。泰寧縣梅口鄉集鎮所在地庫區移民眾多,呈現“大雜居、小聚居”現狀,著眼於破解聚居矛盾、管理難等問題,通過成立集鎮區域發展黨總支,推行集鎮網格化管理,多村聯動參與集鎮管理,初步探索出具有區域特色的聯合治理新途徑。

連片經營 聯創聯增

近日,寧化縣淮土鎮團結村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這讓在鳳山紅軍街邊經營小吃店的村民王盛茂很高興,“現在,來紅軍街參觀游玩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的駝子、酒釀等特產很受歡迎。”

王盛茂的生意紅火,得益於團結聯村黨總支的成立。近些年來,團結村、青平村、鳳山村等6個村,在聯村黨總支帶領下,充分挖掘紅色資源,推動產業連片聯營,打造鳳山紅軍街等一批紅色景點,並配套發展小黃瓜、白蓮特色農業5800多畝,僅去年,就接待游客約1.5萬余人,村財增收近百萬元,形成了頗具特色的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品牌。

團結聯村的聯動發展,是三明市採取項目聯帶、多村捆綁等形式,發展壯大村級產業的一個縮影。

圍繞做好“紅色+”“綠色+”文章,三明市引導聯村黨組織牽頭,統籌交通區位、特色產業、資源分布等因素,“一聯村一方向”確定主導產業和發展模式,並整合聯村項目、土地、資金等資源,對接和策劃生成一批優質產業項目,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聯創聯增聯帶”,促進了村財村民雙增收。

清流縣嵩溪鎮推行“黨支部+專業合作社+農戶”產業發展模式,成立花卉產業聯合黨總支,由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鄭開紅擔任黨總支書記,吸納連片8個村的土地、資金、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共同發展花卉產業,2020年,花卉產業產值1億多元,村財平均增收3.9萬元。將樂縣安仁鄉整合鄰近、沿線的“四村四企五社”,成立安仁鄉產業聯盟黨委,村集體以土地和項目資金入股分紅,村民以土地分紅和訂單種養方式參與合作,企業和合作社為農戶提供技術幫扶,規模化發展清語橙、高山茶等特色產業,村財平均增收6萬元。注重產業主導、促進產業延伸、深化聯營機制,僅去年,三明市聯建村每村平均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5.6萬元,農村集體經濟正匯聚出澎湃的發展合力。

共建共享 鄉風煥新

每天早晨,永安市槐南鎮洋頭村村民小羅都會騎車上班,他高興地說:“自2018年西華片區黨委成立以來,我實現了家門口上班的夢想,孩子也能就近入園,方便極了!”不止享受到教育和工作的民生紅利,從片區自來水管網改造,到西華農貿市場開業,再到安貞文化休閑公園的修建,西華片區黨委通過整合項目、資金,合理布局、統籌推進片區民生建設,讓一項項民生福祉“開花結果”。

在三元區岩前鎮,萬壽岩片區黨建聯盟探索構建“一核多元”基層治理體系,推行聯盟黨員設崗定責機制,76名黨員打破組織隸屬關系界限,組建4支黨員志願服務隊,聯動開展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矛盾糾紛化解,推動鄉村治理更加和諧。在將樂縣高唐鎮常口聯村,黨委成立后,在聯村全面開展“創十星評十戶”活動,移風易俗、土地流轉、房屋拆遷等難題被逐一化解,獲得“十星戶”“十星級文明標兵戶”牌匾,已成為家家戶戶努力的目標。

為了讓鄉村振興發展的“大目標”與每個村民的“小日子”緊密相連,三明市堅持為民惠民、共建共享,由聯村黨組織主導,聚焦民生事業、鄉村治理等問題短板,精准制定聯村發展規劃,集中實施水電、交通、教育等民生項目,積極探索矛盾糾紛區域化聯調聯解機制,全面推行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一約四會”制度,因地制宜開展星級文明戶、身邊好人、“好婆媳”等評選活動……一個個民生“紅包”,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提振了鄉村發展精氣神。(本報通訊員 明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