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光輝歷史照亮強軍征程

——寫在軍隊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展開之際

2021年04月19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春以來,軍隊黨史學習教育扎實起步、有序展開,從軍委機關到基層連隊,以團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面向全體官兵開展,黨委帶頭學習、主官動員輔導、官兵積極參與,一堂堂授課深入透徹、一場場討論凝聚思想、一次次瞻仰觸動靈魂……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在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全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政治責任,扭住重點發力,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廣大官兵追尋歷史根脈、感悟初心使命,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以學習黨史為重點,貫通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我軍歷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聽黨指揮、奮斗強軍的意志力量進一步凝聚。

提高思想站位,強化深學百年黨史的政治自覺

3月2日,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京召開,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

3月18日,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舉行首場報告會,宣講團成員隨后分赴全軍部隊開展專題宣講﹔

3月19日,軍隊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研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措施辦法……

在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大單位,各級黨委把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一課”,領導干部帶頭學習、以上率下,組織廣大官兵專題學習,安排時間集中學習討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動員部署時,中部戰區、武警部隊等單位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貢獻,教育官兵充分認清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厚重政治承載和深遠戰略考量,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習討論中,東部戰區、海軍等單位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引導官兵始終牢記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大家普遍感到,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搞好黨史學習教育的總動員總指導,也是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為全黨上的一堂“大黨課”,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廣大官兵深刻認識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內在要求、向黨看齊強固軍魂的壯骨補鈣、革命精神革命傳統的賡續傳承、奮斗強軍開局開新的強力發動,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的政治自覺牢固樹立。

精心策劃組織,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深抓實

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政治意蘊深厚,目標要求很高,實踐指向鮮明。全軍各級堅持大事大抓,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結合軍隊實際,科學籌劃設計,組織官兵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學習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學習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學習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學習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彰顯的偉大力量。

加強理論學習。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北部戰區、空軍等單位學好用好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學習材料,圍繞中央軍委明確的重點內容,組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理論輪訓。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在政治理論課教學中突出有關教學內容,開設系列教學專題,籌備組織研討會、座談會。

搞好系列授課。發揮課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組織專題教育。南部戰區、聯勤保障部隊等單位採取領導講大課、基層講小課、官兵講微課等形式,組織安排優秀政治教員和基層理論骨干創作系列黨史微課,開展“好課推薦、精品共享”活動,搞好菜單式服務、面對面輔導,講好故事、講深道理、講出黨味。

聚焦備戰打仗。注重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西部戰區突出以史資戰,深入開展“學黨史、研戰例、練指揮、強能力”活動,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陸軍籌劃開展“弘揚紅軍精神 矢志奮斗強軍”主題黨日,引導官兵從體悟黨培育鑄就的革命傳統中強化斗爭精神。

用好紅色資源。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戰略支援部隊等單位組織官兵參觀瞻仰革命歷史遺址遺跡、博物館,利用數字史館、軍史長廊、榮譽牆(室)開展儀式教育、情景教育,引導官兵走進歷史、觸摸歷史、感悟歷史。

注重互動參與。改進方式方法,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火箭軍部署開展“永遠忠於黨”網上接力傳唱,組織黨史學習教育網上知識競賽。國防科技大學組織老黨員、老干部講述一代代科技專家在黨的領導下勇攀科技高峰的頑強拼搏史和無私奉獻史,激勵廣大青年學員聽黨指揮、不懈奮斗。

解決實際問題。把學習教育成效落實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上,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貫徹黨中央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各部隊從最突出的矛盾抓起,從具體事、具體工作改起,著力破解戰斗力瓶頸問題,深化練兵備戰,推動解決官兵成長成才、家屬就業、子女入學、住房醫療、涉法糾紛等現實困難,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各級黨委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軍級以上單位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領導干部既帶頭參加學習、接受教育,又站在一線、領學抓教。各部隊加強分類指導,針對不同層級、領域、對象明確不同要求,結合檢查考核、指導幫建等時機,加強對所屬部隊的跟蹤指導和督促檢查,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注重實踐牽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上世紀60年代的一次戰斗中,王忠殿先后2次把爆破筒插入敵堡,都被推出,第3次將爆破筒插入敵堡后,他毅然用身體死死頂住……”

3月中旬,南疆軍區某團在駐訓地展開黨史學習教育,一場場“致敬英雄、爭做英雄”主題故事會,讓大家熱血澎湃。走出課堂走上訓練場,官兵們赴野外陌生地域實施實戰化演練,檢驗訓法戰法,砥礪勝戰本領。

黨史學習教育中,各級緊扣實踐落點發力,緊密聯系部隊正在做的工作,科學統籌實施,切實以學習教育促進工作落實,用工作成效深化學習教育,引導官兵學出新境界、干出新風貌,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陸軍某邊防團官兵與西藏隆子縣玉麥鄉開展基層黨組織聯創共建活動,常態開設軍地“共學課堂”,軍民共學黨史,共建穩固邊防。

海軍某勤務船大隊緊貼任務實際,把黨史學習教育延伸至演訓一線,近日組織艦船進行綜合補給演練,官兵們士氣高昂,扎實開展重難點課目訓練。

空軍某團組織開展“黨史朗讀者”“戰地故事會”活動,50多名官兵分享學習心得,學黨史、強擔當、謀打贏的氛圍愈發濃厚,官兵精武強能熱情持續高漲。

火箭軍某團開展“學黨史、悟初心、話使命”現地教育,官兵們特別是黨員干部在大項任務中當先鋒打頭陣,出色完成多項作戰保障任務。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以史鑒今砥礪奮進。從都市到邊疆,從海島到高原,全軍部隊黨史學習教育火熱展開,廣大官兵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李宣良、梅常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