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嚴  冰  劉少華

2021年04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戰略決策。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黨必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黨的作風建設始終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抓作風建設一絲都不能放鬆、一刻都不能停頓。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2013年6月開始,到2014年9月底基本結束。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群眾路線決定黨的強弱興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踴躍參與,廣大人民群眾熱烈響應、熱情支持,整個活動進展有序、扎實深入,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這次活動使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如今,當時的很多好做法都已經制度化常態化,作風建設的弦始終沒有鬆,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廣大黨員、干部和廣大人民,正形成改革發展創新的強大合力,共同奮斗,勇往直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7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