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八項規定——

擦亮黨的作風建設“金色名片”(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李  舫  楊  凱  劉少華

2021年04月19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各地區各部門陸續制定相應規定、細則並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有關部門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住,對頂風違紀從嚴查處,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隨之出台的一系列規定,許多監督手段逐漸固化為制度,廉政防線不斷筑牢。各級黨組織自覺向黨中央看齊,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大局。

黨風政風的可喜變化,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國家統計局民意調查顯示,95.8%的群眾認為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16.5個百分點。

黨中央以釘釘子精神,持續不斷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將八項規定變成了作風建設一張“金色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我們必須堅持以上率下,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堅持不懈改作風轉作風,讓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今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7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