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湖北武漢江漢區:“實踐課堂”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實效

2021年04月16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實踐課堂”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實效

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把企業感受作為第一感受。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湖北武漢市江漢區學用結合,學史力行,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從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著手,運用為民服務、為民辦事的“實踐課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對面問需於民

4月8日,唐家墩街天門墩社區首次召開“板凳會”,面對面,問民情。有居民反映,公汽宿舍是老舊小區,近年來由於城市建設路面抬高,影響了部分門棟的進出門高度,居民時常會不小心撞到頭。另外,有的單元防盜門護欄破損失修。

社區黨委書記鄭青霞當場答應一周之內解決到位。會后,社區工作人員立即制定問題解決方案,在網上購買防撞條,並採取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等“五民工作法”,將單元防盜門護欄維修納入年度惠民實事,將居民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一件一件落實。

滿春街依托社區黨員說事、社區“半月談”、紅色議事廳、書記在線等議事平台,面向居民征集了安裝便民扶手、地下管網改造、為獨居空巢老人免費安裝坐便器等“為民辦實事”事項30余項,並結合道德講堂、我們的節日、共駐共建等活動,組織黨員志願者、青年突擊隊、下沉黨員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了新街市場商戶要求延長營業時間、小夾社區電線老化、清芬社區亂堆亂放等問題。

惠民服務“零距離”

漢興街轄區老年人居多,加上當前又逢春雨綿綿時節,老年人出行困難。為解決居民出門更換三代醫保卡不便的問題,3月30日至31日,漢興街江漢裡社區聯合漢口銀行江漢支行開展第三代醫保卡換卡進樓棟惠民服務,將換卡工作台直接搬到居民樓空地。僅用2天時間就為70余位居民辦理好換卡服務。

“我們年紀大了,出門不方便,要是在家附近能借到紅色書籍就好了。”社區居民一句話印到江漢區圖書館和花樓水塔街文體站工作人員心中。3月25日,他們在前進四路24小時自助圖書服務點舉辦了紅色經典系列數字資源閱讀推廣活動,聚焦建黨百年主題,利用數字資源,為居民搭建紅色經典閱讀新平台,居民掃碼就能“雲上閱讀”。

為滿足居民的健康需求,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與常青街八達裡社區聯合開展“學史力行”健康科普進社區活動,針對居民普遍關心的慢性病防治和疫苗接種,進行義診及科普講課。醫院專家直接到居民家門口問診把脈,答疑解惑,開出健康處方。

當好“金牌店小二”

江漢區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優化服務內容,簡化服務流程,落實“企呼我應”機制,幫企業跑腿,提供上門服務、代辦服務,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

江漢區委組織部圍繞湖北省委、武漢市委和江漢區委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工作部署,結合全區產業發展布局,牽頭開展集聚區“黨建引領、融合賦能”專項行動。制作《致集聚區企業、黨員、職工的一封信》《江漢區“黨建引領、融合賦能”專項走訪活動黨員、職工調查問卷》,會同街道和財政、發改、武漢金融街管委會、人資、商務、司法等職能部門組成工作專班,聚焦重點產業、重點樓宇,全覆蓋開展“進千家企、訪千家情、解千家難”大走訪活動和“法治體檢進樓宇”專項活動,認真聽取企業對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詳細記錄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進行梳理和分解,逐一協調解決落實。

截至目前,工作專班已走訪企業730余家,發放調查問卷1800余份,梳理需求清單348項、資源清單246項,形成項目清單198項,點對點解決涉及融資、招工、停車、法律援助等方面問題320余個。

(本報記者 夏 靜 張 銳)

(責編:謝倩、吳兆飛)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