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砥礪初心使命 汲取奮進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2021年04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3月16日至31日,中央宣講團奔赴全國各地展開系列宣講活動。

連日來,中央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30多場,舉辦各種形式互動交流活動70多場,到相關領域系統、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部分高校作報告110余場,直接聽眾5萬多人,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收聽收看2200多萬人。

中央宣講團深入一線,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帶領大家在黨史學習中砥礪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緊扣要求 掀起宣講熱潮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中央決定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

3月15日,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出版座談會暨專題宣講動員會在京召開,中央領導同志要求大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學好用好學習材料,深入開展專題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緊扣目標要求,一場場宣講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國掀起新高潮。

3月16日,人民大會堂小禮堂,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拉開帷幕。在京黨政軍機關干部、中央企業負責人、高校師生代表和各界群眾700余人早早就座,現場聆聽了宣講報告。

“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有何重大意義”“學習教育重點涵蓋哪些方面”……伴隨著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深入淺出的講解,觀眾紛紛表示,宣講幫助大家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的理解,要按照黨中央部署,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各項目標任務切實轉化為共同認識和堅定行動。

3月17日起,中央宣講團成員分赴各地開展宣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長期奮斗鑄就的偉大精神、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中央宣講團成員娓娓道來,方向明確、重點突出,受到黨員干部群眾熱烈歡迎。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之地,在這座城市之中,孕育了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星星之火。在這裡,中央宣講團成員將歷史與現實相結合,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實、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進行全面講解,並就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述自己的見解。

3月20日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圍繞“為什麼學”“學什麼”“做什麼”和“怎麼學”等方面,宣講團成員闡明了廣大黨員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義,激勵大家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貴州,宣講團成員在報告中系統詳實地解讀了“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等重要問題,提出要積極傳承和發揚“遵義會議精神”“脫貧攻堅精神”,充分闡釋了在新時代弘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對開啟新征程的重要意義。

在四川,宣講團成員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結合大量生動事例尤其是四川當地的紅色資源,對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內容進行詳細解讀。

深入基層 力求講清講透

中央宣講團成員不僅走進禮堂,更深入社區、企業、廠礦,圍繞黨員干部群眾關心的問題開展豐富多彩的宣講活動,讓黨史學習通俗易懂、走深走實。

3月21日,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濱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氣氛熱烈,不時傳出陣陣掌聲。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如何引導基層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如何更好地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針對基層干部結合自身工作提出的疑問,宣講團成員給予了細致認真的解答。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隻有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不斷開創實踐和認識新境界,才能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宣講團成員提出,在日常工作中,基層干部要圍繞如何讓群眾更方便,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切實解決好老百姓的急難愁盼。

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擔負著為我國石油、化工、電力、冶金等重大工程項目提供國產裝備的重任。3月29日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率隊走進車間,與一線工人、勞模代表、技術代表進行現場交流。

聽完宣講,沈陽鼓風機集團定子車間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員朱俊感觸頗深。“隻有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才能以史鑒今,更加認識到自身職責使命的重要性。作為一線產業工人,我要時刻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高自身業務能力,為我國的制造業轉型升級貢獻一份力量!”

黨校是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是領導干部錘煉黨性、提高素質的大熔爐。中央宣講團成員在湖南宣講期間,特意來到湖南省委黨校與師生代表互動交流。

豐富精彩的宣講內容引發黨校師生熱議。湖南省委黨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徐芳表示,在互動交流中,進一步加深了對“學史增信”的理解。“作為一名黨校教師,我將繼續為湖南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貢獻力量,讓黨員干部群眾從黨史中不斷汲取養分。”

做好民族地區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員干部。在民族地區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至關重要。

西藏拉薩城關區是拉薩市城區所在地,歷史悠久,藏、漢、回等多民族群眾共同生活在這裡。3月25日下午,城關區功德林街道拉魯社區內,50多名基層黨員代表聚在社區大院裡,與中央宣講團成員交流。

“學習黨史,邊疆民族地區黨員群眾不能少!”城關區退休干部卓瑪仁增表示,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讓邊疆民族地區黨員群眾明白今天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念。

面向青年 賡續紅色基因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對象,宣講活動面向基層,更要面向青年。

在北京、河北、江西、陝西、湖北、山西、河南、寧夏、青海、雲南等地,中央宣講團成員深入一線,和當地青年展開交流互動,引發強烈反響。

3月20日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來到河北西柏坡,圍繞革命老區如何繼承革命傳統等話題,與西柏坡鎮北庄村青年黨員干部座談。

“聽完宣講后,我對黨的歷史了解更多了,對黨的初心使命理解更深了,工作勁頭也更足了。”北庄村黨支部副書記王丹表示,“作為革命老區的黨員干部,我們將牢記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為鄉親們解難題、辦實事,發展好本地的紅色旅游和特色農業,為北庄村實現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

一場場宣講讓青年重溫為民初心,一次次交流將紅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脈。

3月23日下午,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中央宣講團成員來到這裡,與當地高校師生、南昌市紅色宣講員青年代表暢敘學習體會。

“青年應當如何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面對青年代表的疑惑,宣講團成員娓娓道來:“要充分利用江西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讓青年人在駐足革命舊址的過程中感悟革命先輩的初心,從前輩的講述中撫今追昔,汲取力量。”

“這次現場宣講讓我受益匪淺,作為一名青年講解員,我更要主動作為,用自己的講解幫助青少年從小樹立家國情懷,讓他們在銘記革命先烈的同時,傳承好、踐行好先輩的奮斗精神。”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李俊超動情地說。

在中國傳媒大學,宣講團成員就創新學習方式、提高理論水平、做到學用結合等方面與青年師生進行探討。

中國傳媒大學教師楊洋表示將勤練“內功”,不斷加強黨史理論修養,不僅要將黨的理論方針政策講給學生,更要將紅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傳遞下去。

“內容豐富、深受啟發”是中國傳媒大學人文學院學生王琳聽完宣講后的第一感受。“在未來的學習和工作中,我將腳踏實地走好新一代傳媒工作者的‘長征路’,為新聞傳播事業作出貢獻。”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關乎青年成長成才,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有效融入其中?

3月28日下午,在陝西師范大學長安校區新勇學生活動中心,中央宣講團成員與青年師生代表就這一話題展開深入交流。

“與宣講團成員交流請教的過程也是自己難得的學習機會。”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殷一博表示,在今后思政課教學過程中,要對黨史事件、黨史人物和寶貴經驗深度挖掘和闡釋,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真正弄懂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好發揮思政課鑄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王子銘、高蕾、范思翔、陳弘毅、李錚、於也童、譚暢、王沁鷗、閆起磊、賴星、孫蕾、許祖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