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好抓實中心組學習

陳利明

2021年04月1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職理論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對於推動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提高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規范學習管理,提高學習效果。中共中央辦公廳此前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對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性質定位原則、內容形式要求、組織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

提高中心組學習質量,是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應把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提高中心組學習質量作為健全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的強大引擎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任務,推動中心組學習取得新的成效,不斷夯實理論根基。

准確把握定位,發揮示范效應。中心組學習具有“風向標”和“排頭兵”作用,要以政治學習為根本,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提高理論素質與增強黨性修養、提升工作本領結合起來。同時要以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扎實推進黨委(黨組)會、部務會等其他形式的集體學習,以優良學風和學習成效帶動本單位本部門本系統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抓好規范管理,提升工作實效。堅持問題導向,才能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在推動中心組加強自學的基礎上,把理論學習與專題調研結合起來,將工作和黨建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著力點,有的放矢開展學習思考和研討交流,分析問題症結、提出政策措施,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招硬招。

加強督促檢查,推動任務落實。要結合實際制定中心組年度學習計劃,同時建立科學有效的學習評價機制、改進督促檢查方式,把中心組學習納入黨的政治建設調研、機關黨建專項督查內容,既了解有沒有完成規定內容,也看開展得是否規范﹔既看安排部署,也防范形式主義等弊病﹔既看黨委(黨組)班子成員的學習情況,也看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學習的情況,切實提升學習成效。

抓好抓實中心組學習,充分發揮“風向標”和“排頭兵”作用,必能將理論武裝工作推向深入,為在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提供強大思想政治保証。

(作者為西藏自治區區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