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講好百年黨史 激發奮進力量

——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宣講活動側記

2021年04月1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3月18日開始,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分赴部隊,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感悟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和歷史性貢獻等方面開展專題宣講。

著眼從黨的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宣講團以全面學習黨史為重點,採取“菜單式服務、面對面輔導”的方式,推出6堂精品輔導課,由軍級以上單位根據學習教育安排選擇課程、邀請專家宣講輔導,3月份赴軍委機關各部門、各大單位宣講32場,4月底前已被預約69場。

宣講內容通俗易懂,闡釋道理深入淺出……從城市到邊疆,從海島到高原,從機關到部隊,廣大官兵認真聆聽宣講,積極參與互動,展開熱烈討論,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政治熱情持續高漲,激發出奮進強國強軍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突出宣講重點 務求講深講透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3月18日,首都北京,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首場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組織。宣講團成員、陸軍裝甲兵學院教授滿開宏引用豐富事例數據,系統解讀百年黨史,官兵表示“既深刻又解渴”。

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由15名軍隊院校和科研單位的專家組成,他們黨史功底扎實、理論水平較高、宣講經驗豐富。依據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教材,按照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宣講團專家在深學細研、吃透精神的基礎上,反復修改打磨講稿,認真備課試講,緊跟形勢發展及時充實完善授課內容,滾動增加相關課程。

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貢獻”,到“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從“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到“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從“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到“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彰顯的偉大力量”……既講生動的故事,又講清楚蘊含其中的道理,一堂堂宣講透徹深入,一場場輔導通俗易懂,一次次互動氣氛熱烈。

宣講中,宣講團成員把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綱”牢固立起來,始終堅持突出正確導向,力求把百年黨史講深講透,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講深講透,把黨的思想理論、精神譜系、歷史經驗講深講透,引導廣大官兵不斷增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在軍委機關各部門,在各戰區、各軍兵種,在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在武警部隊,宣講活動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廣大官兵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體悟更加深切,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堅定自覺。

創新方式方法 提升宣講質效

3月22日,宣講團成員赴中部戰區空軍機關進行專題宣講,恰逢某通信營一連組織“崢嶸歲月 百年華章”黨史漫畫展評。結合一幅幅官兵自編自繪的精美漫畫,宣講團成員與官兵們互動起來,動情講述漫畫背后的黨史故事,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

注重運用活潑生動的語言,開展形式靈活多樣的互動交流,充分結合紅色資源提升宣講質效,是這次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的突出特點。

“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在國防科技大學宣講期間,宣講團成員與天河創新團隊科研人員和青年學員互動交流,激發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攻關的工作干勁。

宣講團成員走進西藏軍區軍史館,通過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件件珍貴文物,與大家一起重溫十八軍進軍西藏、建設西藏、保衛西藏的崢嶸歲月,圍繞“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西藏”展開討論,官兵們表示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堅定初心信念,不辱戍邊使命。

在武警指揮學院文化牆前,宣講團成員從甘祖昌回鄉當農民、焦裕祿鞠躬盡瘁講到張富清深藏功名,深深打動著現場每一名師生。大家表示,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理解,在宣講中深化﹔認識,在互動中升華。

堅持面向基層 切實深接地氣

全軍宣講團注重用好近幾年理論服務走基層活動的經驗,開展黨史宣講進基層活動,組織宣講專家深入基層部隊特別是駐邊遠艱苦地區部隊,著眼提高授課質效,搞好面向基層、深接地氣的分眾化宣講服務。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戰位旁、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官兵練兵備戰現場……宣講團成員走近官兵、深入一線,面對面輔導,共同學習黨的百年光輝歷史,有效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說服力感染力。

全軍宣講團發揮輻射作用,帶動各級開展形式活、有新意的宣講。各單位堅持效果導向,誰講得好、有說服力就讓誰上講台。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習、帶頭宣講。軍隊院校組織老校友講黨的故事、初心故事、革命故事,與年輕同志談心交流。軍委國防動員部組織“詮釋信仰——百名離退休干部對黨的深情告白”活動,進一步感悟信仰的味道。

老戰士們走進軍營、學校,結合自身革命經歷,為青年一代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激勵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仰、勇敢斗爭,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斗。

聯系實際轉化 真正走心入心

這段時間,各部隊緊密結合正在做的工作,研究制定實在管用舉措,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政治能力的提升、工作動力的強固,進而落實到有效履行使命任務、推動強軍事業發展上。

“我們要牢記習主席的關懷和囑托,自覺當好革命歷史講解員、優良傳統宣傳員、思想教育輔導員,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在上海警備區虹口第二退休干部休養所分會場,老戰士劉蘇閩聆聽宣講后動情地說。

北京衛戍區積極用好紅色資源、發揮軍地共教共育優勢,通過組織專題學習培訓、講好專題黨課、開展實踐活動等多種形式,興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火箭軍某部組織官兵圍繞“環境艱苦怎麼看”等主題進行討論辨析,對照英模先烈、身邊榜樣,查找理想信念、備戰打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現場聆聽專題宣講后,剛剛遞交入黨申請書不久的海軍某團戰士付嬌嬌表示,作為一名年輕戰士,要立足崗位精武強能,為強國強軍作出應有貢獻,爭取通過個人踏實工作,早日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梅常偉、張金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