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開展“百名書記講百年黨史”活動——

講好黨的故事 激發奮進力量

2021年04月14日09:4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講好黨的故事 激發奮進力量

“這曾是一片屈辱的海,百年前的中日甲午戰爭中,北洋水師在這裡全軍覆沒﹔這也是一片希望的海,在黨的領導下,人民海軍於1949年成立,從此開啟向海圖強的新征程。近年來,一艘艘新型艦艇從這片海域下水起航、駛向深藍……”

前不久,一堂名為“劉公島上看變化”的黨史教育課在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開講,授課人、某海防連黨支部書記姜柏林將授課地點設在甲午戰爭博物館,通過講述“甲午之殤”及人民海軍成長歷史,引導官兵通過今昔對比堅定理想信念、強化使命擔當。

“這樣極具現場感的授課,更能引發官兵共鳴。”受此啟發,某炮兵連黨支部書記翟慶省將自己主講的黨史教育課設在郭永懷紀念館。他說:“我相信這位為‘兩彈一星’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科學家,一定能為官兵帶來更多啟迪。”

“像他倆一樣,許多營連黨委(支部)書記為講好黨課,費了不少心思。”該旅領導說,他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提出“百名書記講百年黨史”的思路,要求全旅黨委(支部)書記每人圍繞一個專題為官兵講述黨史故事,以此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在確定授課專題時,某連黨支部書記袁頊特選擇了“1947年”這個歷史年份——那一年,他所在連隊前身部隊參加了孟良崮戰役,以巨大犧牲殲滅數倍於己的國民黨守軍。

“要想給官兵上好黨史教育課,首先要對那段歷史了解熟悉。”為備好這堂課,袁頊特查閱了大量歷史文獻,利用周末時間走訪多家紀念館、檔案館,收集圖文資料。

接受採訪時,袁頊特向筆者展示了自己此番備課的收獲:一部反映孟良崮戰役的軍史文獻片中的片段——

戰斗中,連隊前輩、排長張希春雖然身負重傷、流血不止,仍帶頭沖鋒,率先沖上敵陣地,俘虜了一名國民黨守軍副團長。被俘后,這名國民黨守軍副團長問張希春:“難道你是鐵打的不成,傷成這樣也能第一個沖上來?”張希春則答:“沒錯,共產黨員都是鐵打的!”

“這就是共產黨員,具有鐵一般的信仰和信念!”隨后,這段對話被袁頊特搬上了黨史課堂。許多官兵聽后表示,要像張希春那樣把自己鍛造成“鐵打的人”。近日,該連駐地迎來“倒春寒”,狂風大作、氣溫驟降。針對這一情況,連隊將惡劣天氣當作錘煉官兵戰斗精神的“磨刀石”,展開跨晝夜戰備演練。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不斷深入,該旅官兵投身練兵備戰的熱情日益高漲,訓練場上處處可見火熱的練兵景象。(隋 東 於鑫鍇 於景瀟)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