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構建“三大體系”的強大動力

2021年04月14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構建“三大體系”的強大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社會科學院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發揮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科研及各項工作緊密結合,努力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強大動力,在學黨史、悟思想中全方位提升學術影響力、決策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和國際影響力。

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

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國家隊,中國社會科學院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

2月下旬以來,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多措並舉,把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部署迅速落實到位,引導全院黨員干部樹立正確黨史觀:召開全院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宣講報告會,抓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組織舉辦所局級領導干部讀書班、處室干部和黨支部書記培訓班,院屬單位結合實際舉辦專題宣講會、學術報告會、研討會、讀書會……通過一系列學習培訓,結合百年黨史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蔚然成風。全院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自覺性有效增強,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的認識更加清醒、更加深刻,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

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突出學科特色,發揮理論陣地作用,把學習、宣傳、研究緊密結合起來,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明特色。

圍繞黨的光輝歷史、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碩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學部、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等組織黨史黨建專家深入研究、積極宣講,以學術語言講述精彩黨史故事﹔各研究所結合自身學科領域,設置了一系列特色鮮明的選題,“建黨百年與中國工業”“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歷程與歐洲”“建黨百年與中國古典文學”等備受關注﹔院屬學術刊物加強內容策劃,《中國社會科學》等期刊設置的“中國共產黨100年的理論與實踐”專欄引發好評,院屬報紙、網站開設的“百年大黨歷程”“黨史學習進行時”“解碼中國精神譜系”等專欄已推出近百篇佳作,院屬出版社建立黨史黨建閱讀專題庫,緊鑼密鼓開展主題出版……

院黨組廣泛動員,院屬單位積極參與,伴隨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全方位、立體化學術研究成果不斷涌現,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越講越精彩。

發揮身邊楷模的示范作用

在2月25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外事局研究員夏森同志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有著83年黨齡的夏森,耄耋之年捐資助學,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和崇高精神。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注重發揮身邊楷模對黨員干部的引領示范作用。院黨組印發《關於向夏森同志學習的決定》,制作宣傳短片和展板,激勵全院干部職工不忘初心、報效祖國﹔召開社科青年學習夏森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青年代表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暢談學習體會,感受榜樣力量,激發奮斗熱情﹔成立夏森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赴各學科片區宣講,院扶貧辦相關同志深情講述陪護夏森同志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經歷和感受,傳遞榜樣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夏森同志事跡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奮進,是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隻有向身邊楷模學習、向歷史學習,才能在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才能承擔起在新時代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的崇高使命。

(本報記者 王 琎)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