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正創新 把黨建融入企業的血脈

王欲然

2021年04月13日2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旭輝,一位質朴的民營企業董事長。窮苦出身、白手起家的他,用了二十六年時間,將一間小作坊發展成全國塑料包裝行業的領先企業。談及成功秘訣,他說隻有一條,“就是要緊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抓住政策釋放出的機遇。”

在改革開放浪潮中下海創業、在發展園區經濟的趨勢中脫穎而出、在推進工業創新驅動進程中探尋發展新路徑。王旭輝說,企業成長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呵護。王旭輝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發展的各個重要環節中去,用思想與行動筑牢“紅色陣地”。

紅色展館 令革命文物煥發感召力

“我把這裡當做是‘精神加油站’,每逢遇到困難時,我都會來這裡重溫革命先烈是如何破除萬難、走向勝利的。”王旭輝口中的“精神加油站”便是他在企業廠區建設的一座紅色展館。

這座佔地約5000平方米的展館內,收藏著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及新中國建立以來不同時期的革命文物、影像資料。漫步在由20余個內容板塊組成的展館內,你可以穿越回到革命先烈保家衛國、救亡圖存的熱血年代﹔或是重溫共產黨人團結各族人民走向勝利的歷程﹔還可以縱覽中國經濟、軍事、外交、科技等領域飛速發展所創造的奇跡。在這裡,你感受到的不只是震撼,還會被一代代人為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偉大復興,前仆后繼、英勇奮斗的革命情懷與崇高事跡所感動。

紅色展館裡的展品,大到一尊雕像、小至一份海報,王旭輝都如數家珍。起初,他單純的愛好收集,但隨著對藏品背后故事的挖掘,王旭輝被這些革命文物釋放出的力量所感召。“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到這裡,通過參觀、學習,來感受革命精神的力量。”

現在,這座紅色展館已被授予“寶坻區黨員教育培訓基地”、“寶坻區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四史教育基地”等榮譽稱號,至今已有15萬余人次來此參觀學習。

守正創新 激發企業凝聚力戰斗力

6天時間改造1396平方米的十萬級淨化車間、4天裡完成設備安裝調試、迅速組織人員投入到醫用口罩與防護服的生產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王旭輝與企業員工齊心協力,戰勝重重挑戰,為地區聯防聯控提供大量物資支撐。

如何練就這支勇於擔當、敢於沖鋒的隊伍?就是要思想過硬、作風優良。王旭輝介紹說,自企業成立黨支部后,便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創新“理論+實際”相結合的形式,引導廣大黨員和員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廠區的宣傳欄時常貼滿了員工們的學習心得,這種爭先創優的氛圍在我們企業是常態。”

一手抓思想,一手抓行動。王旭輝在企業中設立了黨員管理崗、示范崗,要求他們在生產生活中發揮引領作用。特別是在技術創新方面,企業中一批技術頂尖的黨員組成帶頭人隊伍,打造了一批“紅色創新工作室”“勞模工作室”,為企業在推動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方面實現技術突破。“我們獲得的3項發明專利和135項實用新型專利,已為企業帶來不菲的收益。”王旭輝補充說,企業還與北京大學、天津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開展了合作研究項目,助力引才引智。

“黨建引領為全體員工樹立了守正創新的思想覺悟和行為准則。企業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為今后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王旭輝對未來的規劃裡,堅持黨建引領,把企業做成對黨和人民有貢獻的事業,是不變的初心。

(責編:王欲然、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