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海南省海口市紀委監委:

監督讓工程更“陽光”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4月1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該工程查處的貪腐案件教訓深刻,現在配套項目要逐項細化責任清單,強化廉潔過程管控。”日前,海南省海口市紀委監委駐江東新區管理局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到美蘭機場二期配套項目走訪,給相關單位敲響警鐘。

位於美蘭區瓊文大道的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項目。此前,海口市紀委監委在對該項目征地拆遷工作的一次跟蹤監督檢查中,接到群眾反映,某養羊基地沒有建筑物,卻能按照住宅房屋裝修成新率80%至90%的標准進行補償。

“我們第一時間成立調查組,重點圍繞土地征收決定、征收范圍、土地性質、房屋權屬、拆遷補償等環節查找問題。”參與調查的紀檢監察干部介紹,經調查發現,該養羊基地老板為獲得高額拆遷補償,偽造房屋結構、虛抬裝修標准、以他人名義申報,並且向相關人員行賄,導致國家資金遭受重大損失。如今,相關人員的問題線索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持續提速,涉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的廉政風險增加。2020年6月以來,海口市紀委監委牽頭組織對全市公共工程和用海用地項目開展跟蹤監督。通過統籌紀檢監察、審計等監督力量,協調發改、住建、財政等部門力量,緊盯重點工程項目中決策立項、競標發包、驗收支付、土地審批、征地拆遷補償等環節強化日常監督,堅決查處違紀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已有929個項目列入跟蹤監督清單,發現問題1012個。

“我們的主要做法就是把工程土地項目‘晒’在陽光下,公開投訴舉報方式,讓群眾知情並監督,再結合項目推進會、廉政約談、實地走訪等方式,不斷向代建、施工、監理等單位傳導跟蹤監督壓力,堅決糾治項目建設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吃拿卡要’及利益輸送等問題。”海口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為促進項目建設廉潔高效,海口市紀委監委還利用“紅黃綠”三色過程管控機制進行動態跟蹤監督,對按計劃節點推進的綠牌項目跟進監督,對進展緩慢、推諉扯皮的黃牌項目挂牌監督,對嚴重滯后、責任空轉的紅牌項目重點監督,制發監督建議,壓實各方責任。

海口市紀委監委還堅持做好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聚焦突出問題,深挖背后原因,督促排查廉潔風險點和監管漏洞398次,並針對排查出的1266個風險點開展靶向糾治,制發監督建議25件、紀檢監察建議5件,促進完善相關制度58個。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聚焦重點項目重點監督,聚焦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對腐敗問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斬斷利益鏈,努力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海口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漢芬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