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長春市長山花園社區——

人人都是主人翁(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孟海鷹

2021年04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呦,這花苞都咧嘴兒了,快開花啦。”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長山花園社區院內,老人和孩子們沐浴著春光,開心閑聊。

像往常一樣,69歲的邱文鳳和兩個老姐妹結為一組在小區巡邏,時不時地跟大家打招呼。

“俺在這裡誰都認識,大伙兒就像一家人。”邱文鳳老伴去世,3個女兒住在本市,總想接她過去,她卻不肯挪窩,“就這兒最好,衣服晒外面,下雨准有人幫你收。我這一天老忙乎了,巡邏、扭秧歌、打太極拳、聽講座……”

長山花園社區曾是有名的老大難小區,環境差、矛盾多、人心散。靠黨建引領治理,社區居民發揚主人翁精神,建成了居民安居樂業的花園式文明示范小區。

社區干部群眾難忘這一幕:2020年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社區,了解社區黨建、基層治理、為民服務工作情況,對他們創建的“四級”社區黨建網絡工作體系和“三長”社區管理體系表示肯定。社區廣場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大家揮手致意,希望大家發揮主人翁精神,人人參與、形成合力,搞好為民服務各項工作,共同把家園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

“俺們小區願意操心的人多,黨組織帶領大家管得可好了。”邱文鳳說,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定、大家辦。多年前,社區黨委組織居民自主管理物業,按每戶每年每平方米0.3元收取費用,至今沒漲價,小區服務井井有條。

長山花園社區老年人口佔六成多,社區成立了專職養老服務隊,為老人提供理發、洗澡、配餐、醫藥、家政、代辦等服務。去年開始,老人們胸前還挂上了專屬防走失“二維碼”。

10個網格、24個樓棟黨小組、161個黨員家庭戶,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形成“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家庭戶”四級黨組織網絡。

“有了這個網絡,黨組織離群眾更近了,懂群眾多、幫群眾快。”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說。

夜深了,小區燈光漸暗,平靜祥和。“當年問題重重的小區,如今連續多年實現零上訪、零治安案件等‘八零’目標。”吳亞琴說。

扎根社區近30年,吳亞琴總是閑不住。今年寬城區成立了社區工作者導師團,成員為6名社區書記,吳亞琴任團長,“我們要把好經驗、好方法傳遞給其他社區工作者,讓更多人共享幸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