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房縣在村干部選、育、管、用上持續發力

建好黨支部 發展快一步(干部狀態新觀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1年04月1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帶領鄉親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基層黨組織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湖北省十堰市房縣堅持把村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加強脫貧村黨組織建設的關鍵,在選、育、管、用上持續發力,塑造一支高素質村干部隊伍,扎扎實實把黨支部建強建好,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走進湖北省十堰市房縣土城鎮土城村,特色民居交相掩映,黃酒醇香四處飄溢,踏青賞春的游客絡繹不絕。村民任澤紅開了一家農家樂,生意好的時候,從早到晚忙個不停,他臉上洋溢著笑容。

“去年多虧了村干部幫忙聯系客戶,家裡滯銷的黃酒才順利賣出去。”任澤紅感激地說。今年村裡游客多了,每逢節假日,他家每天的營業額能達到2000多元。

地處秦巴山區的房縣,曾是湖北省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房縣堅持把村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通過實施“能人治村”工程,在選、育、管、用上持續發力,打造了一支講政治、有本領、善服務的高素質村干部隊伍,扎扎實實把黨支部建強建好,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証。

優化考評機制

實行動態調整

曾經的土城村,由於缺少支柱產業,村民大都外出務工。如今的土城村,已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黃酒村”、鄉村旅游名村。變化,和村支書耿吉奎有關。10年前,45歲的致富能人耿吉奎回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那時,村裡家家戶戶都有釀制黃酒的習慣,但受限於“散、小、弱”的經營方式,效益一直不好。耿吉奎走訪了解后,發現了其中潛藏的“商機”。在村“兩委”主導下,土城村成立黃酒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及合作社統一經營、農戶分戶釀造的模式,帶動了百余戶村民入股分紅。

黃酒產業逐漸做大后,耿吉奎又打算發展鄉村旅游。按照規劃,首先要將村裡破舊的民房改造成具有當地民俗特色的建筑。“改造要花不少錢,我們這窮鄉僻壤的,能有人來旅游嗎?”村民心裡不踏實。

為了消除大家的后顧之憂,耿吉奎組織群眾代表到襄陽、孝感等地參觀學習。“看到別的村旅游搞得這麼好,大家都很羨慕。”任澤紅說。回村后,民居改造順利啟動,不久后黃酒民俗文化村正式開門迎客。任澤紅等10多戶村民開起農家樂和特色民宿,吃上了“旅游飯”。

近年來,房縣採取從村裡致富能人中“培”、從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中“引”等方式找到優秀人才,並注重在重大任務落實中考察識別干部。全縣已有136名村黨組織書記帶頭領辦產業項目,像耿吉奎這樣帶富能力強的書記,全縣有78人。

“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是關鍵。要真正選出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的黨員,讓他們擔任村級黨組織書記。”房縣縣委書記蔡賢忠說。據介紹,房縣嚴格落實村干部人選資格縣級聯審和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嚴把人選資格條件。

選出好干部,也要加強任職中的管理。房縣健全完善村黨組織書記目標責任制、“雙述雙評”制,建立工作清單和履職負面清單,並根據年度目標完成情況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評估分類、動態調整。此外,房縣有關部門健全完善信訪舉報制度和村干部離任經濟審計制度,推動實現能者上、庸者讓、劣者汰,三年來共調整不勝任、不盡職、不合格農村黨組織書記35名。

選派優秀干部

幫助村級組織

“稻田快要插秧了,得趕緊修水渠呀。”前不久,白鶴鎮東浪村第一書記萬佔喜剛進村,就有老鄉前來反映情況。眼瞅著到了播種季節,10多戶水稻種植戶很著急。

村裡不是不想辦,其實也有苦衷:村集體資金有些捉襟見肘。萬佔喜說,插秧不及時導致歉收可不行,再困難,也要保障水渠維修。在村“兩委”的多方協調下,一個月前,水渠終於完成修復。耕地、引水都沒耽誤,村民胡相成打起精神、安心種田。

東浪村原是由6個自然村合並而來的大村,人口多、村不富。“6個自然村,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特殊情況和不同需求,想集中力量辦事並不容易。”東浪村黨支部書記吳高乾說。

萬佔喜是房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他兩年前就來到東浪村,一直工作至今。進村后,萬佔喜和駐村工作隊員一戶戶走訪,按照“一戶一策”標准制定幫扶措施。慢慢地,村民們有困難、有矛盾都找他。

這些年,萬佔喜累計化解鄰裡矛盾糾紛、信訪積案30多起,村裡矛盾少了,凝聚力自然也就增強了。“有了干事創業的勁兒,村裡產業也大有進展。脫貧后,老萬他們工作隊繼續留下來,幫村裡搞好組織建設、團結好大家伙,我們的發展后勁更足了。”吳高乾說。

“我們加大干部選派力度,力求提升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房縣縣委組織部部長高勇說。據介紹,結合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掃黑除惡等工作,房縣把整頓村級黨組織班子作為重要任務,堅持縣級領導干部“村村到”全面走訪排查,全縣三年來整頓轉化軟弱渙散村黨組織74個,調整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書記11人。

開展專項培訓

培養后備干部

在姚坪鄉屈家坡村養殖場,村支部委員、村主任屈煒正手把手地指導工人如何操作孵化機。

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屈煒回到家鄉,成為村裡一名后備干部。可不久他卻萌生了“回爐再造”的想法。“雖然我長在農村,但畢業后主要干銷售,對農村工作和農技知識不夠了解。”屈煒說。房縣大力實施農村后備干部培養工程、“一村一大學生”工程,屈煒通過選拔考試進入湖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專門學習養殖技術,回村后幾個項目都離不了他這個“養殖專家”。

“我們按照每村2至3名的標准儲備培養一批后備干部,目前全縣儲備村級助理281人、后備干部1069人。”房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楊波說。該縣每年選派一批后備干部到先進村、產業園區、鄉鎮涉農站所挂職鍛煉,提升綜合能力。據介紹,在村級班子換屆或屆中村干部崗位出缺時,房縣推薦引導后備干部積極參選,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村“兩委”工作,確保村級后備力量有序使用、發揮作用。

鄉村振興,人才很重要。為提升農村黨員的素質,房縣注重把創業帶頭人、種養大戶、返鄉青年、退役軍人等吸納進黨員隊伍,增強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全縣累計將449位致富能手發展為黨員。“我們注重把這些帶富能力強、政治素質好的黨員培養成村干部,目前已從中培養了168名村干部。”高勇說。

為建強脫貧村黨組織,房縣將村干部培訓納入全縣黨政領導干部培訓規劃,縣級每年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輪訓,鄉鎮對村支部委員進行專項培訓。為方便學習,房縣有關部門採取“請上來、走下去”方式,與科研院所、產業示范基地等開展聯合培訓,三年來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120余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1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