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新知新覺)

李澤泉

2021年04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我們要堅持多措並舉,通過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更好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促進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要用制度保障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黨員干部尤其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堅定理想信念。為此,要堅持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落實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培訓教學的重要內容,注重發揮黨支部直接教育黨員的作用,等等。在此基礎上,健全理論學習考核評估制度,加強督促檢查,把學習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

在融入國民教育中促進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青少年正處於人生成長的“拔節孕穗期”,能不能引導他們堅定理想信念,直接關系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需要重點抓好青少年群體。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大中小學辦好思政課,把理想信念教育有機融入教育教學活動各個環節。完善思政課相關制度,確保思政課的課時和學分,重視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改革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使思政課成為解決學生理想信念問題、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的主課堂。解決好各類課程與理想信念教育相互配合問題,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積極開展好開學典禮、畢業典禮和入隊、入團、入黨宣誓等活動,讓理想信念教育融貫學校課堂內外。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要善用“大思政課”、講好“大思政課”,使理想信念教育可親可感可信,更受學生歡迎。

在全社會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面向基層、面向群眾,充分挖掘各種教育資源,充分運用各種教育形式,在全社會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有利於堅定理想信念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精神。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反映理想信念、彰顯民族精神、體現家國情懷,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優秀文藝作品。充分利用烈士紀念設施、革命文物陳列館等紅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組織實地走訪、感悟體驗等活動,讓人身臨其境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運用好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結合其功能特點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運用全媒體傳播體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民群眾堅定理想信念。

(作者為杭州師范大學紀委書記、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