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從嚴治黨何以成效卓著

謝春濤

2021年04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如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並取得卓著成效的?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對此作出深入解答,為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提供了權威輔導。

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

習近平總書記還進一步提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隻有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身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馳而不息糾正“四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從中央政治局制定和執行《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開始的。針對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通過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社會風氣也明顯改觀。近年來,作風建設更加注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經過努力,各級機關會議、文件等大大減少,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大幅壓縮,基層負擔明顯減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作風建設積累了許多成功經驗。第一,抓重點。“四風”危害很大,人民群眾反映最為強烈,所以首先必須重點整治“四風”。第二,領導帶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第三,用具體的規定來抓。中央八項規定內容簡單明了,之后黨中央還出台一系列黨內法規,為黨員干部明確了行為邊界,為紀檢監察機關提供了執紀依據。第四,規定對任何人都不例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黨員干部,向全黨全社會表明了黨中央抓作風的決心和態度,使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教育。

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從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間,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余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人,處分基層黨員干部27.8萬人。黨的十九大以來,又查處一批中管干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贏得全黨全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在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過程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也得到了深化,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紀檢監察組全面派駐,巡視方式和效果大為改觀,紀檢監察機關內部也進行了改革,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建設取得很大成績。

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例如,“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忠誠、干淨、擔當”“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在選人用人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四唯”(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難題,著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優化選人用人環境。根據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隊伍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黨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強化各級黨組織在選人用人問題上的責任。為了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實行“凡提四必”,即干部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凡提必聽”,反映違規違紀問題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中央辦公廳還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從加強思想教育、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發揮考核評價作用、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質、熱情關心關愛干部、凝聚創新創業合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這對於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具有重要意義。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黨的思想建設的成功經驗和一些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教訓,把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作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總開關出問題,就會關關出問題。近年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加強和規范黨內生活各方面,體現在各級黨組織的學習教育活動中。

全面從嚴治黨靠教育,更要靠制度。針對過去紀律和規矩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根據這一要求,中央制訂、修訂了包括《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在內的一批黨內法規。

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強化對“關鍵少數”的監督制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要強化制約,合理分解權力,科學配置權力,不同性質的權力由不同部門、單位、個人行使,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著力改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監督”“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廣大干部群眾在公開中監督,保証權力正確行使”。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好政治建設這一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提出要“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中央還專門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強調“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精神,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