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英烈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

劉進偉

2021年04月1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英烈事跡和精神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黨史學習教育也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提供了重要抓手

 

穩步推進英雄烈士紀念設施建設和保護工作,有序開展英雄烈士紀念、祭掃、安葬等活動,依法打擊歪曲、丑化、褻瀆、否定、抹黑英雄烈士的違法行為,推動完善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等相關法律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近3年來,我國在保護英雄烈士、弘揚英烈精神等方面做出諸多努力,引導全社會形成“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良好風尚。

沒有英烈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回望黨的百年歷史,英烈事跡,深刻詮釋了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奮斗歷程﹔英烈精神,是我們黨革命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英烈事跡和精神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黨史學習教育也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提供了重要抓手。將弘揚英烈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要創新方式方法。注重依托報刊、網站、新媒體等媒介,利用革命文物和英雄烈士紀念設施等人們身邊的紅色資源,大力宣傳英烈事跡﹔充分利用清明節、烈士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等重要節點,推動英烈事跡、英烈精神融入學校思政課建設、全民國防教育,引導人們銘記歷史、傳承精神。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弘揚的最好方式是傳承。要引導人們以英烈為榜樣,把弘揚英烈精神同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緬懷英烈中叩問初心使命,在傳承精神中堅定理想信念,必能鼓舞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匯聚起推進新時代各項建設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