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小企業緣何變身高科技強企——

支部凝聚奮進力量

2021年04月09日10: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部凝聚奮進力量

小企業變身高科技強企,這不是神話,而是位於浙江省海寧市的浙江超達經編有限公司實實在在發生的事。

18年來,超達經編以黨建為引領,不斷加快發展,產值增長3.8倍,利潤額增長近3倍,成為一家集產品開發、織造、染整為一體的綜合性、規模化、高科技經編強企。

從黨史中汲取信心

“在井岡山下的江西遂川縣,有一位老紅軍女戰士鄒亞春,她是一位普通但又不平凡的老人。革命戰爭年代,她曾有過非凡的經歷……”在午間黨史故事分享會上,黨員夏振州生動地為大家講述著紅軍女戰士鄒亞春的故事。

今年以來,公司黨支部每周利用一天午休的時間,開展黨史故事分享會,19名黨員通過分享黨的歷史事件、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歷史故事和典型事例,講述身邊老黨員的奮斗故事,參與黨史知識競賽,回顧了黨的光輝歷史,接受了黨史學習教育,凝聚建設“超達經編”的奮進力量。

不僅如此,公司黨支部還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黨支部書記楊建光激動地說:“黨史學習不能隻停留在表面,我們應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學習黨艱苦奮斗的歷史,增添為公司發展助力的信心!”

從“制造”到“智造”

“每天爬上爬下挂紗餅,一個班頭下來,咱要挂幾十噸了,再過幾年咱可就干不動了哦”“就是就是,到時候咱就隻能一起回家帶娃咯”……車間裡,兩個女工正在“抱怨”著,原本無意的對話,黨員朱建發這個聽者卻“有心”了,這個問題被他帶到了支部黨員大會上。

工人說的問題很現實,公司近百台經編機,每天需要原料不下百噸,5—7千克的紗餅全靠工人上架,勞動強度大,爬上爬下還有安全隱患,且原材料容易被擦傷。如何解決這一難題,成為黨支部的重要課題。

支部書記楊建光報公司領導同意后,迅速抽調黨員骨干,帶頭成立技術攻堅小組。攻堅小組夜以繼日蹲在整經車間“鼓搗”,最終成功研發出智能化挂絲機械臂,原來6名工人花費12小時挂的紗餅量,現在隻要2名工人6小時就挂完了,效率是原來的6倍。

2003年,生產線仍以人工巡檢、紅外線吹風自停技術為主。如今,超達經編通過黨員骨干發揮帶頭作用,進行技術攻關,激發員工創新創造活力,建立了“智慧生產”信息一體化互動平台,單機產量提升超過8%,疵點率下降5%以上。目前,該平台不僅服務於超達公司,還在全市平台上共享,讓476家企業受益。

公司生產部經理、黨員章杭偉說:“技術順利攻關,支部發揮了重要作用。正是我們堅持把支部建在生產一線,黨員帶頭攻堅克難,才使得超達20多年來能夠穩穩地從小到大,由大轉強。”

從“員工”到“黨員”

“參展不是出來游山玩水的,支部要求大家帶任務去。作為一名黨員和公司銷售團隊的帶頭人,每次參展我們都要在會場‘巡視’好幾圈,一來看看別人的新款式、新工藝,二來要主動出擊,抓住每一個潛在客戶。銷售不是耍耍嘴皮子,要有敏銳的眼光,善於把握住趨勢,這麼多年參展下來,我們銷售團隊給公司提供了不少好點子,拿下了不少大單子呢。”一說起銷售,超達經編新材料事業部銷售總監、黨員徐志榮頗有幾分自豪。近幾年,超達經編每年的銷售收入在3億元以上,這與公司重視黨員員工培養離不開。

超達黨支部始終重視員工培養,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培養成大家學習的榜樣,黨員成為企業員工不斷進取的動力源。黨員金燕紅就是其中一位,她中專畢業就進入公司,積極工作、思想進步,公司黨支部在2004年將其發展為黨員,還將她送往江南大學深造。此后,她以更高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逐步從一名普通一線工人成長為技術骨干,目前已擔任多年針織事業部、技術質檢部經理。

如今,公司裡越來越多的黨員進入技術、生產、市場等重要崗位,實現了企業決策有黨員、項目建設有黨員、技術創新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的良好局面。

近幾年來,公司通過不斷進行科技研發,新產品層出不窮,種類不斷豐富,產品的應用領域也在不斷擴大,產品銷售已遍布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國內紡織門類最全的綜合性織造企業之一。(本報通訊員 鄔孫輝 張曉林)

(責編:謝倩、吳兆飛)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