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邵陽市直機關工委:突出“四抓” 提升機關黨員教育實效

2021年04月08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南邵陽市直機關工委貫徹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和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要求,結合實際,突出“四抓”,市直機關黨員教育質量不斷提升。

抓住書記這個“關鍵少數”。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將黨員教育作為“一把手”工程,通過做、講、查等方式,推動黨員教育提質進階。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做”。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落實黨員教育各項制度要求,當好“總舵手”“領頭雁”“排頭兵”。如“黨課開講啦”全參與,全體市委常委帶頭講黨課,758名黨組(黨委)書記和基層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250次,通過單位推薦、網上投票、專家評選,從120余部視頻黨課中選出10部優秀作品在互聯網上展播,激發黨組織書記參與黨員教育。二是在述職評議裡“講”。將黨員教育情況作為黨組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責任制的重要內容。黨組(黨委)書記述職評議、機關黨委書記述職測評、支部(總支)書記“雙述雙評”必須要述作法、述差距、述成效,著力壓實“關鍵少數”的關鍵責任。三是在黨建考核時“查”。把黨員教育情況納入機關黨建目標管理,開展黨建工作常態化督導和年終黨建績效考核,倒逼黨組織書記將黨員學習教育抓在經常,融入日常。

抓好活動這個有益載體。組織開展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垃圾分類、警示教育等活動,使黨員在活動中強黨性、提素質、受教育。一是擔當作為助力疫情防控。聞令而行,市直機關工委及時安排部署,組織“疫情防控 黨員先行”等活動,號召3153名機關黨員下沉86個社區抗疫,向8家企業派駐10名黨員幫助復工復產。二是結對幫扶助力脫貧攻堅。為配合市直193個單位派駐110支幫扶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市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每月至少到聯系村開展一次支部之間“手拉手”、黨員群眾“心連心”活動﹔開展“知黨恩、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脫貧攻堅主題活動,助力全市脫貧攻堅完美收官。三是志願服務助力文明創建。將黨員志願服務融入文明建設,組建50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6300余名黨員志願者到社區、農村、福利院、敬老院等,開展敬老助殘、關愛兒童、義務獻血、植樹造林、交通疏導、環境保護等志願服務,全年開展活動1000多場次,服務群眾30萬人次。

抓牢支部這個主要陣地。突出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鞏固提升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一是理論學習日常化。在支部中大力推行“周五集中學”“一周一課大家講”等制度,支部黨員輪流講課,分享學習心得,從要我講到我要講轉變,人人當講師,個個當評委,充分調動黨員參與學習積極性。二是組織生活規范化。扎實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談心談話等制度,黨支部每月至少過一次組織生活,每半年開一次組織生活會,批評和自我批評、紅臉出汗常態化。三是支部評比經常化。定期舉辦黨支部建設論壇,通過交流分享、黨建業務比武等多種形式,積極探索黨建與業務、重點工作融合的新路徑、新方法和新思路,進一步豐富開展新時代黨的基層工作的內涵。

抓實黨員這個核心基礎。注重教育要求與黨員需求相結合,著力解決黨員學習教育弱化、虛化、形式化等問題,有力激發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一是編印一個本子。針對黨員學習筆記、組織生活、積分管理、黨費登記等需要不同記錄本問題,工委通過征求意見、多方參考,編印了集學習筆記、學習心得、積分登記、談心談話、會議記錄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黨員學習教育一本通》,市直機關黨員人手一冊。二是舉辦一批培訓。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舉辦了機關紀委業務培訓班、黨務干部輪訓暨黨員教育示范培訓班等班次。納入“四史”教育、“光影鑄魂”電影黨課、民法典等培訓內容,進一步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素養和業務工作水平。三是打造一組基地。深入挖掘整合邵陽豐富紅色資源,經過推薦評選,在每個縣市區確立一個黨性教育培訓基地,讓黨員教育培訓有地方可去、有現場可看、有事跡可學、有成效可言。(邵陽市直機關工委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