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知史力行,初心歷久彌堅

——中國人民大學的黨史教育之路

2021年04月08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知史力行,初心歷久彌堅

“你的初心是什麼?”在中國人民大學,這個問題已經跨越了80多年歷史,成為刻在一代代學生心頭的記憶。

也許,要追溯到更久遠一些,百余年前,在民族的救亡圖存之際,一位青年這樣書寫自己的初心——“要做點有益於人有益於國的事情”。他一生中所鋪就的革命之路,印証了他的初心。他就是中國人民大學首任校長吳玉章。

中國人民大學是一所在抗日戰爭烽火中誕生、在黨和人民希冀中不斷成長壯大的高校。為幫助一代代人大人知道“從哪裡來”“應該到哪裡去”,學校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深入研究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加強對青年學生的黨史教育,讓“初心之問”成為人大人一生的“思考題”,並一代代傳承下去。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強調,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國高等教育系統中最早專門開展中國共產黨歷史教學和研究工作的高校。80多年間,人大從延安走到北京,黨史教育始終是人大人刻在心頭的一課。

黨史教育早已融入學校血脈

1937年,在危難關頭,革命聖地延安樹起了紅色高等教育的旗幟——陝北公學。這就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

毛澤東同志欣然提筆為陝北公學成立題詞:“要造就一大批人,這些人是革命的先鋒隊。”

陝北公學以培養大批適應新形勢下斗爭需要的干部為辦學目標。把培養什麼樣的人放在最核心的位置,這為學校的教育明確了方向、繪就了底色。接受了這所學校的教育,就必然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歷史,熟悉黨的路線方針。

當年,陝北公學設普通隊和高級隊,普通隊培養抗戰急需的民運干部,學習期限一般為三四個月,高級隊培養師資及宣傳教育干部,學習期限為一年。在教育內容上,則特別強調對知識青年進行革命的政治教育。根據黨史專家胡華的記錄,“老師們立志用最進步、最科學的理論武裝學生頭腦”。為了幫助青年學生熟悉黨的歷史、理解革命的道路,陝北公學開設“中國革命運動史”“馬列主義”“中國問題”等課程,給予學生理論力量和革命精神。

回憶起這段歷史,靳諾這樣說:“毛主席在出席陝北公學的結業儀式時說,‘中國不會亡,因為有陝公。’這是對陝北公學成功實施黨的教育方針的高度認可,因為陝公學生深刻理解了黨和國家歷史的發展,清楚明白自己的初心使命所在。”

1939年,陝北公學、延安魯迅藝術學院等聯合成立華北聯合大學,1948年,又與北方大學合並成立華北大學。無論哪個時期,這所學校都致力於用黨的理論武裝學生頭腦,把學生培養成革命斗爭的骨干力量。而學校的黨史教學研究,也緊跟黨和國家前進的腳步,隨著學校的建設發展,走出了一條歷經艱難困苦、不斷發展壯大的道路——

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大學成立歷史系,不久擴建為中共黨史系﹔改革開放后,中共黨史系辦學規模、師資隊伍等進入大發展階段﹔進入新時代,中共黨史學科獲得了新的發展機遇,2017年6月,學校成立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黨史教學科研翻開新篇章。

今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國人民大學充分利用黨史黨建學科傳統優勢,在課堂教學、理論研究、宣講報告等多方面發力,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中國人民大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既是尋根紅色基因的必然要求,也是探索新時代育人規律的有效舉措。”靳諾表示。

師生學習黨史的熱情更加高漲

在人大,黨史教育已經走過80多年歷程。2021年2月,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后,中國人民大學按照黨中央和上級部門有關部署,迅即行動、周密籌劃,精心組織、狠抓落實,推動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全面扎實展開。

法學院以“悅讀百年”黨史讀書角為開端,正式開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四大版塊的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積極引導全院師生以學為基、述往思來、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法學院憲法與行政法教師黨支部書記、副教授喻文光表示,法學院黨史讀書角的開設,非常有利於師生隨時隨地“學黨史、悟思想、受教育”。

法學院2019級本科生李江說:“我學習黨史的熱情,始於對《共產黨宣言》的閱讀。借由黨史學習,我希冀由先行者所經歷的磨難,增進自己對於理想信念的理解,通過學習黨的歷史,深化對黨的認識,為成為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做好准備。”

學習黨史是為了對我們黨了解更多、感受更深。信息資源管理學院利用檔案學專業社會實踐的主陣地,推動黨史學習從教室走到檔案館,讓學生在身臨其境的主動感知中,透過檔案去了解百年黨史,感悟黨的初心和使命。

在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的同時,該學院還發揮紅色資源優勢,籌備建設“吳寶康數據庫”,並以建立該數據庫為契機,拓展以史育人新載體,創造性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

結合學習教育活動推進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中國人民大學正加快出版《中國共產黨建設史研究叢書》《中國共產黨思想史研究叢書》,建好用好《中共歷史與理論研究》《青年黨史學者論壇》等學術集刊群,組織以“思政課教學中的百年黨史教育”為主題的思想政治理論課青椒論壇等,為進一步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有力支持。

“為黨立言存史,用學術講政治,用科研促教學。有著鮮明紅色基因的中國人民大學,黨史學習教育本就融入血脈,將學校的黨史科研成果傳播到全社會,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靳諾表示。

與此同時,學校大力加強宣傳引導,開通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設置熱點要聞、黨史故事、黨史中的校史、黨員風採等欄目,全方位、多視角呈現全校師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與各類主流新媒體平台實現融合聯動,打造學校黨史學習教育的線上學習平台、互動空間、宣傳陣地,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小我融入大我,更好建功新時代

80多年倏忽而過。2019年新學期開學時,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學生劉儀軒作為新生代表發言。當接力棒交到00后手中,他們想到了什麼?

劉儀軒想到的是,前輩戴逸在開學典禮上告誡他們的話語,“畢生精力要貢獻給祖國和人民”。於是,她確定了自己的初心,“學會奉獻,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續寫先輩們未完的文章”。

“黨史教育,是第一課,更是刻在人大人心中最重要的一課。”劉儀軒告訴記者,從這一課開始,他們的人生畫卷漸次展開,與共和國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每一次奮斗都刻在祖國大地上。

青年學生是有朝氣、有夢想的群體,其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

2021年清明,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中國人民大學舉辦了系列緬懷革命前輩活動。在向吳玉章、成仿吾雕像獻花后,學生們參觀了老校長吳玉章生平展。教育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王曈曈說:“吳玉章老校長‘一生堅持革命,堅持辦教育,堅持一輩子做好事’的寶貴精神,深深激勵著我們將血液裡流淌著的紅色基因與自身專業相結合,將個人小我融入國家大我中,為更好地建功新時代貢獻力量。”

“‘紅船領航’新生黨員先進性熔鑄計劃”“名家領讀經典”“共圓中國夢”……近年來,一個個頗具影響力的主題活動,先后肇始於中國人民大學,並走向全國,在青年學生中掀起懷愛國之情、立強國之志、踐報國之行的熱潮。

靳諾表示,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立德樹人,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形成正確的是非觀、善惡觀、美丑觀、價值觀。歷史教育在德育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和其他學科無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寓思想品德教育於黨史學習教育之中,可以對青年學生健康成長起到潛移默化的推動作用,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心認同、自覺踐行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原則和道德規范,真正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

(本報記者 姚曉丹 本報通訊員 陳 卓 陳驪驪)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