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

中共南京市委組織部

2021年04月07日10:13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

作為江蘇省省會、長三角特大城市、國家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南京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始終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基層治理的一條主線,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為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省會擔當、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圍繞“主體+整體”,建立一貫到底責任鏈條

城市基層黨建作為系統性、整體性工程,既要靠各級黨組織自覺,也離不開制度的剛性約束。南京市准確把握城市基層黨建整體統籌、融合共建的要求,不斷完善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的領導體制、運行機制和責任體系,上下共同發力,以系統推進促進整體提升。

黨建責任扛起來。南京市委聚焦主責主業,總攬全局、總體謀劃,制定下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等“1+4+2”系列文件,每年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明確各區委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年度目標、重要任務和具體要求﹔制定街道、

社區黨組織抓黨建工作2份責任清單,從組織覆蓋、班子建設、干部隊伍、黨員管理、組織生活、服務群眾、正風肅紀、典型引領等12個方面,細化32項職責任務,實現基層黨建責任“一單清”。各區委普遍建立基層黨建工作調度會制度,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廣泛建立支部工作聯系點,以有力指導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地見效。

書記項目亮起來。南京市堅持把基層黨建作為各級黨委“一把手”工程,持續推行市、區(部門)、街鎮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制度,聚焦事關全局的大事、久拖不決的難事等,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每人每年領辦1—2個書記項目,實現書記直接抓、抓具體﹔加強“書記項目”全程管理,採取項目建庫、跟蹤培養、交流展示、觀摩推廣、項目驗收等方式,促進項目扎實推進、落地見效。2020年,市委書記帶頭領辦“加強對人才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行動”項目,通過建立經常性聯系交流機制、開展各類人才培訓等方式,全年發展高知群體黨員417名,打造11個人才企業市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和黨員教育實境課堂,百人以上人才企業黨組織實現應建盡建。

黨建考核嚴起來。充分發揮考核評議指揮棒作用,南京市委研究出台黨建考核實施意見和年度考核實施辦法,把城市基層黨建落實情況納入考核體系,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每年壓茬組織開展區、街、社區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要求對述職中點出的問題層層制定整改方案,實行挂牌督辦、對賬銷賬制度,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堅持雙月隨機抽查、半年集中督查等方式,加強對黨建工作責任落實的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或約談﹔同時,切實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評價結果作為評優評先、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注重把善於謀劃會抓黨建、善於推進真抓黨建的干部選拔出來、重用起來。

堅持“賦權+賦能”,夯實堅強有力戰斗堡壘

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首要任務是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近年來,南京市堅持重心下移,持續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匯集,讓基層黨組織有條件辦事、有能力成事,真正做到在基層治理中引得起、領得了。

突出基層組織政治功能。南京市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城市基層黨組織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實施新思想教育培訓計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廣泛組織黨員干部瞻仰梅園新村、雨花台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推出大國工匠王南石等6位“新時代先鋒”,開展“踐行初心使命、爭當時代先鋒”主題黨日活動,指導各級黨組織查擺解決突出問題1.5萬個。南京市委印發《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施意見》,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形成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濃厚氛圍。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出台黨支部工作“8+X”制度,開展主題黨日、政治生日、遠教固定學習等活動,開展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專項督查,著力強化政治功能。南京市建立軟弱后進黨組織常態化整頓提升機制,每年按照10%的比例倒排軟弱后進黨支部,滾動提升基層組織建設﹔建立城市社區黨支部“標准+規范”建設指標,細化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標准要求,每年按照15%比例開展先進黨組織評選,2020年度全市共推選3433個先進黨支部。

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聚焦基層不同程度存在的“權力有限、責任無限”“資源不足、力量不夠”“看得見、管不著”等問題,南京市全面推廣“兩賦兩強”集成改革模式,以賦權、賦能,強基層、強隊伍為著力點,推動城市基層治理權力下放、資源下沉,相關經驗做法在全省推廣。南京市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建立“五部一局兩中心”組織架構,全市各街道內設機構壓縮25%以上,挂牌機構壓縮60%以上,從過去“向上對口”轉為“向下對應”﹔通過建立一窗綜辦套餐式服務窗口、探索“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推進行政綜合執法“集中+下沉”等舉措,將黨建深度融入審批服務、行政執法、社會治理、政社互動等改革領域,賦予街道更多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等權力,進一步增強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能力。

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效能。南京市嚴格落實經費投入保障及正常增長機制,按黨委1萬元、黨總支8000元、黨支部7000元標准設立社區黨組織工作補助經費,按照每年不低於38萬元標准保障社區運轉經費,按每個社區平均30萬元標准設立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每年按照一定比例返還黨組織上年度交納黨費,去年從中央、省委下撥黨費和本級管理黨費中安排5000余萬元,直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用於走訪慰問、購買物資、實施補助等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市委專門出台加強基層黨組織基本陣地規范化建設的實施辦法,聚焦規劃建設、政治功能、服務內容等“六個規范化”要求,突出服務功能最大化、辦公場所最小化,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提檔升級﹔同時,鼓勵引導各區利用居民院落、小區走廊等區域,建設黨群“微家”“微工作站”,把陣地輻射延伸到小區,打通教育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目前,全市583個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筑面積均達到每百戶不低於30平方米的標准。

建強社區干部隊伍。南京市制定社區工作者規范管理辦法、社區工作者薪酬管理指導意見,建立“三崗十八級”管理體系,全面推行職業資格認証制度,鼓勵引導區級層面探索購買企業年金、享受事業編待遇等做法,進一步提升社工職業體系建設水平。目前,全市社區工作者平均年齡38.6歲,大專以上學歷超85%。每年採取“市級示范+區級普遍”的方式舉辦“頭雁講壇”“示范課堂”等專題培訓班,建立“優秀書記工作室”,提高社區隊伍履職能力。2020年,江蘇省黨支部書記學院城市分院(南京)在南京揭牌成立,聚焦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對城市各領域黨支部書記開展系統性、專業性、針對性培訓。南京市結合2021年社區“兩委”集中換屆,注重拓寬選人視野,嚴格落實社區書記區街共管、區級聯審等制度,大力推行社區書記、主任“一肩挑”,探索“政治體檢”辦法,選優配強社區干部隊伍﹔同時,在積極推薦優秀書記成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基礎上,近三年連續拿出職位定向招錄公務員,共有21名優秀社區書記、主任進入公務員隊伍,激勵基層干部隊伍扎根基層、奉獻基層。

聚焦“網格+網絡”,筑牢高效有序治理體系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的根本目標。在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南京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城市新特點,一體推進“雙網”黨建、“雙網”治理,讓黨的工作“一竿子到底”。

建強網格黨建。南京市推廣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仙林街道經驗,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責任網絡,把黨的組織和工作延伸到每個網格,覆蓋到區域內每個居民樓棟、每條商業街區、每塊項目工地,實現黨的工作“一網攬盡”。目前,南京市已成立網格黨支部6228個、網格黨小組10697個,普遍建立網格黨建微信群,打造黨群微家、紅色驛站等3504個“小微”黨建服務點。南京市探索完善“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社會治理機制,相關經驗在全國政法工作創新交流會上交流推廣。依托南京曉庄學院,該市成立全國首家網格化社會治理培訓和科研機構“南京網格學院”,同步成立12家區級分院,遴選市內外10多個現場教學基地,對全體網格員開展專業培訓。

打造智慧黨建。南京市廣泛應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大力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整合各級黨建信息平台與政務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務平台等,實現數據共享、信息互聯,促進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目前,市級搭建“社區治理一體化信息平台”,區級普遍開發各具特色的線上黨建平台,街道、社區黨組織普遍開通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引導群眾線上議事,方便群眾線上辦事。棲霞區通過打造“掌上雲社區”,線上開展形式多樣、互聯互動的主題黨日活動,積極宣傳黨的大政方針、講述紅色故事、選樹先進典型,相關案例入選《中國改革年鑒》。雨花台區運用“互聯網+”構建雨花“e網格”,實行專職社工全程代理,推行民生服務“一站式”辦理,建立起線上全天候、線下零距離的服務網絡。

優化基層治理。南京市健全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導,居民為主體,多方參與、良性互動的社區治理架構,完善黨組織主導的聽証會、協調會、議事會等制度,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社區協商,組織群眾制定並踐行社區居民公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全市清理規范社區辦公場所“牌子亂象”,全面清理各類評比達標、考核驗收、示范創建等事項,對社區工作實行清單化管理,嚴格落實社區工作准入制度。南京市大力推進社區減壓減負,指導秦淮區探索“雙做雙增”改革,從做強社區、做實網格,增加服務資源、增強治理能力等4個方面提出16項重點任務,構建更加簡約高效的社區治理體系。南京市委出台加強黨建引領推進物業行業建設的意見,市區兩級全部建立物業行業黨委,規范引導業主自治組織,提前介入業委會組建和換屆,推進在符合條件的業委會中建立黨的組織,超過50%的社區將轄區物業企業、業委會中黨員納入社區“兩委”班子。2020年,南京創建省級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示范點12個,顯著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數。

強化“聯動+互動”,構建全域並進黨建格局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涉及面廣、涉及主體多、涉及群體多,情況復雜。一直以來,南京市牢固樹立“開放共治、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最大限度調動多方群體,發揮各方資源優勢,切實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突出黨建引領帶動。南京市建立基層黨建“一突出四聯動”機制,圍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委、黨支部、黨員和群眾四個主體聯動共進,形成黨委抓牢黨支部、黨支部嚴管黨員、黨員帶動群眾工作格局﹔廣泛開展新時代先鋒行動,推動黨員立足崗位亮身份、亮承諾、亮作為,多年來涌現出“李瑞服務班”“楊春澤創新工作室”“唐大姐工作室”等一大批優秀黨員服務品牌﹔推廣黨員志願服務,在V智慧雲服務系統先后開設醫療、法律和農業等服務窗口16個,成立近千人的黨員專業志願者隊伍,形成了“時間銀行”“放學來吧”等特色品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南京市實施“防控疫情、黨員先行”行動,制定擔當作為九項措施,推動1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和臨時黨組織組成“黨員突擊隊”,發動全市56萬名黨員做到“六個先行”。全市深入推動黨建帶群建工作,推進“寧工黨建”、非公企業黨建帶工建“三創爭兩提升”行動、黨建帶團建“一十百千萬”行動和“四新”領域婦聯組織建設等黨建帶群建重點創新項目。

構建區域黨建聯盟。區、街道和社區三級推行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解決區域共建工作。全市普遍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度,吸收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推動區域化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目前,駐區單位黨員擔任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的有1532人,其中任副書記的47人﹔社區黨員民警任兼職委員的有854人,其中任副書記的415人。各區依托駐區省市級機關、高校院所等資源,每年分別與駐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雙方各自列出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採取項目化方式推進“供需對接”,以共駐共建促進共治共享。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北安門社區每年召開“民生菜單招親會”,各成員單位現場認領服務內容,實現服務和資源精准對接,較好滿足了居民需求。秦淮區洪武路街道龍王廟社區黨委與駐轄區20家單位成立“薪火V來”黨建共建聯盟,共同開展“薪火”系列活動,推進區域黨建融合發展。雨花台區涌現出“雨花紅橋”“醫藥行業黨建聯盟”等一批特色共建項目,翠竹園社區“黨建引領四方平台”工作法入選全國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法。

擴大“兩新”黨建覆蓋。南京市緊盯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行業等新興領域,實施區域統領、行業引領、龍頭帶領、整體提升“三領一提”行動,出台關於加強商圈市場和商務樓宇黨建、行業系統黨建工作系列文件,不斷提升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2020年,以新街口商圈為龍頭的商圈黨建全面推開,共成立商圈綜合黨組織45個,覆蓋“兩新”組織2.5萬個,新街口商圈、夫子廟商圈分別榮獲全國夜間經濟示范街、全國示范步行街榮譽稱號。全市11個省級以上園區全部建立綜合黨委,實現“生活社區”黨建向“產業社區”黨建延伸。南京市委指導江寧區試點推動“兩新”領域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構建黨建指導員、樓宇督導員、企業信息員的三級網絡體系。南京市按照“管行業就要管黨建”的原則,先后成立互聯網、律師、快遞等行業黨委,全市行業黨委達18家,開發“寧網e家”互聯網企業黨建平台,以行業黨建助力行業發展﹔在社會組織推行“一委一園一中心”黨建模式,實現組織同步孵化、活動同步開展、工作同步推進,“紅色導航”行動的成功經驗得到國家民政部推廣。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