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江蘇:讓紅色資源鮮活呈現深入人心

2021年04月07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紅色資源鮮活呈現深入人心

4月1日,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召開學習會。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表示,江蘇是中國共產黨最早建立組織並開展革命活動的地區之一,擁有革命遺址、遺跡1710處,這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和獨特優勢。江蘇各地要充分用好這些紅色資源,加強保護開發利用,促進資源力量整合,打造紅色文化品牌,努力讓全省紅色資源更鮮活地呈現出來、更好地深入人心。

一件優秀的文藝作品就是一個“引子”

3月13日晚,由南京市委宣傳部牽頭創排的大型交響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江蘇大劇院音樂廳上演。百人合唱隊,約80人的交響樂隊,10多位獨唱、領唱演員,加上兩位情景主持人,構成了主演陣容。一枚紙做的五角星,則是整場音樂會唯一的道具。它來自雨花英烈賀瑞麟親手畫的簡筆畫——一顆五角星中寫著“雨花台”三個字。“這枚五角星在舞台上從先烈手裡捧起,代表著信仰的力量和傳承。”導演應志琪說。

“我身外沒有值錢之物,隻有一副眼鏡和身上的磷。我願我的磷燃燒起來,燒掉舊世界,燃亮新乾坤……”王澤南飾演惲代英烈士,唱起《堅強些,同志們》﹔亢懌以一位當代青年的形象演唱《走進你的世界》,表達了年輕人參觀完雨花台烈士陵園后的所思所想。

“音樂更能夠連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指揮家張國勇擔任《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的指揮。他認為,一件優秀的文藝作品就是一個“引子”,看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觀眾可能會去深入了解雨花英烈更多的故事。

江蘇全省深入挖掘紅色題材,採用豐富多彩的文藝樣式加以呈現,讓藝術的力量叩擊人心。淮安市編排的情景劇《杰出楷模周恩來》、原創舞劇《我的劉老庄》在全市巡演﹔泰州市推出話劇《信仰》、廣播劇《泰州好人》、紀錄片《一枝一葉總關情》、報告文學《大潮奔涌》等一批黨史題材文藝作品和出版物﹔常州市以張太雷為原型創排的錫劇《燭光在前》,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目錄。

融入地方元素的“自選動作”入耳入心

“共產黨萬歲!”殘暴的敵人將高鳳英打得兩肩骨骼錯位,十指的指縫裡扎滿縫衣針,她仍用盡最后一絲氣力高呼﹔負傷的楊根思毅然抱起5公斤的炸藥包,拉燃導火索縱身沖向敵群……每一個故事,都是一段紅色記憶﹔每一位英雄,都是一座精神豐碑。江蘇泰州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3月24至25日,泰州舉行“紅色故事大家講”復賽,現場觀眾與演講者穿越時光走廊,重溫紅色歷史,汲取革命精神,感悟革命先輩“捐軀赴國難”的初心。

既高標准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各項規定動作,又用好用足本地紅色資源高質量設計自選動作。江蘇各市注重從領導干部、普通黨員、基層群眾、青少年學生等不同群體出發,力求黨史學習教育在對象化、分眾化上融入地方元素,體現地方特色。

近日,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百件館藏 百年芳華——江蘇省百件紅色基地館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開展。該活動旨在通過全媒體手段,講述300多件黨史文物裡的故事。其中第十期專輯介紹了被稱為“移動會客廳”的別爾克小轎車。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館長沈浩介紹:“每當我們看到這輛車,總能想起周恩來、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這輛小轎車與國民黨代表和平談判,拜訪民主人士、護送地下黨員到安全地帶,還在車中秘密會見重要人物。”

理想信念接力傳遞,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徐州市淮海戰役紀念館的研學導師為孩子們推出了“淮海戰役隱蔽戰線——地下工作”系列主題研學課程。學員們“變身”地下情報工作者收發電報,親身體驗當年地下工作者所處的艱險環境。蘇州市深入挖掘全市188所百年老校的校史、校訓、校歌中的紅色元素,編撰校本教材、納入校本課程,並遴選100份黨史教育示范課和精品教案,推進革命傳統教育系列化、長效化。

(本報記者 蘇雁)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