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百年大黨的歷史擔當(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李忠杰

2021年04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在一個世紀的風雲變幻中,中國共產黨勇擔歷史重任,在探索中奮斗、在開拓中前進,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把握發展大勢、順應時代潮流、堅持與時俱進,引領歷史航船乘風破浪、昂然前行。在新征程上,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百年風雨,百年輝煌。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我們黨創造了非凡業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以深沉的使命責任意識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帶領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使命在肩,永不止步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的100年中,世界風雲變幻,中國更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黨勇擔歷史重任,在探索中奮斗、在開拓中前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交出了一份十分優異的答卷。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在100年中,我們黨書寫了中華民族發展進程中光輝燦爛的篇章。面向未來,還有更長的路要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秉持這一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任務就越艱巨。不負歷史使命,勇擔時代重托,我們黨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展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現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已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我們將按照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

我們黨致力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征程在前、使命在肩。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的大黨,今天的歷史擔當,就是肩負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使命,不斷創造新的偉業、鑄就新的輝煌。

順應潮流,引領時代

人類歷史如同洶涌奔騰的江河,時代潮流是人類社會在一定時期形成的歷史發展特點和發展趨勢。時代潮流奔涌向前、浩浩蕩蕩,展現世界發展大勢,折射人類文明波光。我們黨在順應時代潮流中誕生,在歷史發展中不斷成長壯大,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我們黨要更好擔負歷史使命,就要不斷適應時代、順應潮流、與時俱進,這樣才能引領歷史航船乘風破浪、昂然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隻有順應時代潮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這是我們從改革開放中得出的一條寶貴經驗。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因此,百年大黨的擔當,不僅體現在走過的百年,更體現在未來的征程﹔不僅體現在以往的趕上時代、與時代同頻共振,更體現在更加科學地認識當今時代、把握未來潮流,並發揮引領時代、推動潮流的積極作用。這是百年大黨的歷史擔當。

這樣的歷史擔當,要求我們敏銳把握歷史發展趨勢,深刻洞悉表象背后的深層次規律,制定正確發展戰略,作出科學決策,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的歷史擔當,要求我們以海納百川的胸懷與氣度,珍視和弘揚中華民族創造的燦爛文明,同時善於汲取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這樣的歷史擔當,要求我們始終保持創新精神,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推進理論、制度、文化和其他各方面的創新,引領中華民族更好走向未來。

應對挑戰,砥礪前行

前進的道路上,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百年大黨的自信與擔當,不僅體現在風平浪靜時的一往無前,更在於風險挑戰來臨時的鎮定自若、科學決策,引領歷史的航船駛向勝利的遠方。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面對的是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這就要求我們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應對經濟、金融、網絡、糧食、能源、生態、核、生物、海外利益等安全問題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深入思考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存在哪些重大風險,深入思考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思路舉措。

中國的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良好的外部環境。然而,這個外部環境並不完全取決於中國,還受制於許多外部因素。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蔓延態勢還在持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延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如何有效應對這些復雜問題,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

在百年征程中,我們黨成功應對了各種風險挑戰,並一再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應對挑戰,要求我們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深刻洞悉歷史發展規律,在挑戰面前科學研判、精准施策,把握正確方向,始終砥礪前行。

自我革命,永葆初心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能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做到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是對我們這個百年大黨的一大考驗。

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隻有在進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從這個角度說,勇於自我革命也是一種歷史擔當,是黨的歷史擔當的重要體現。在新征程上,我們黨要繼續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來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內在要求。

慶祝黨的百年華誕,思考黨的歷史擔當,給我們許多深刻啟示。我們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始終牢記百年大黨的歷史擔當,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實現新的跨越。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