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好批評武器 永葆青春活力(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④)

本報記者  江  琳  朱佩嫻  范昊天

2021年04月06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增強黨組織戰斗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邁步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如何讓這一優良傳統更好發揮作用?我們採訪了部分黨員干部和專家學者。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徑

“很多工作都鋪開了,但做精做專還不夠,引領作用還沒有突出顯現”“雖然這幾年發展得快,但對比省內其他縣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情況,蘭考排名並不靠前”……窗外寒氣逼人,屋內辣味十足。

1月28日,河南省蘭考縣召開縣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會議伊始,縣委書記李明俊開門見山:“這次民主生活會,希望大家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做到臉紅心跳、出汗排毒。”動真格、敢揭短、見筋骨,會上,11名縣委常委查找自身問題,相互提出批評意見。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有力武器。歲末年初,全國各級各地黨組織廣泛召開民主生活會,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我們恢復和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探索了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各級各地黨員領導干部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敢於揭短亮丑、真刀真槍,經歷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守著焦裕祿精神,50年了,為什麼蘭考貧窮落后仍沒有根本改觀?”時任蘭考縣委書記王新軍至今清楚記得,2014年5月9日,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他把壓在心底多年的問題率直地提了出來。

那場民主生活會,辣味始終彌漫,交鋒時有發生。“缺乏擔當,得過且過,怎麼對得起蘭考83萬人民”“為什麼不滿足,有失落?因為更多考慮的是自己”……這些真刀真槍的話語,讓在場的人至今刻骨銘心,“許多話之前不願講也不敢講,會上大家都講出來了,就像洗澡搓掉了泥,讓人神清氣爽,一身輕鬆。”

“那場民主生活會,發揮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紅臉出汗成了常態,動真碰硬漸成自覺。”李明俊介紹,蘭考形成了民主生活會的一整套標准,細化為10項要求,流程表的每一關、每一環都落細、落小、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經過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歷練,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制度,切實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批評不是目的,是為了把工作搞得更好

把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發揚好,需要有勇氣和黨性,也需要有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才能達到紅臉出汗、加油鼓勁的效果。

3月24日,山西省孝義市振興街道東庄村,16個無線喇叭正直播著村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發展年輕黨員進展慢,支部的活力不高”“老吳自認文化水平低,不按要求學習”……“批評和自我批評”環節,特別受村民歡迎。

“這些年來,村裡每月召開組織生活會,都進行廣播。相互批評一點不留情面,一開始大家只是聽熱鬧,后來都特別注意聽,哪個村干部、黨員賣力,哪個不用心,一清二楚。”黨員吳世清說。

當了28年村支書的郭建民感受到了變化:“過去,互相批評不太敢動真格,大多只是隔靴搔痒,怕得罪人,也怕以后工作帶情緒,影響團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格、規范。東庄村黨支部決定,每月24日固定召開組織生活會,第二個環節即為“批評和自我批評”。

如何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有“辣味”,郭建民頗有體會:“得先拿自己‘開刀’,打消大家的思想顧慮。”

“我住在村裡,但在辦公室見群眾多,走訪入戶少,抓部署多,抓落實少……”支部書記帶頭,村裡幾十名黨員也打開天窗說亮話,實打實提意見、談看法。

村組織委員武世峰記得,有次組織生活會上,他主動向郭書記發問:“農村和機關單位不一樣,平時黨員各忙各的,管理教育黨員得創新思路!”

郭建民把意見認真記錄下來。很快,村黨支部推行黨員設崗定責制度,設置基層黨建、經濟發展、村務監督、維護穩定、精神文明五大類20個崗位,根據黨員們的能力、特長、意願等進行安排。黨員吳世清擔當起了村集體經濟項目監督員,就業幫扶崗黨員郭培德幫助20名村民解決了就業,黨風黨紀監督員張守智對村裡的事堅持原則、秉公直言……

大家很快形成了共識,批評和自我批評必須真點問題、點真問題,堅持“團結—批評—團結”,“批評不是目的,是為了把工作搞得更好。”郭建民說。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東庄村的實踐,顯示出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武器的威力。拿起這個武器,用好這個武器,就能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

根據2020年中央組織部黨內統計數據,2019年,3201個地方黨委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400.7萬個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

讓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

“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我們黨內有不少制度性規定,比如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等。”戴焰軍說,應當採取多種形式經常性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讓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

這些天,湖北省鄂州市在建的我國第一個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兩條跑道身型漸漸顯現,如長虹一般向天際綿延舒展。

“機場拆遷任務非常繁重,涉及3個鄉鎮近2萬人、130余萬平方米。”鄂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何文記憶猶新,“任務繁重,少數黨員干部為趕進度,與群眾之間產生了一些矛盾。”

針對干部工作作風方面的問題,鄂州市展開了談心談話。“群眾對拆遷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主要是我們與群眾‘心貼心’交流不夠,沒有設身處地解決他們的關切”“工作中存在簡單粗暴等問題,要把工作做扎實、做好”……

“機場拆遷過程中,談心談話累計超過1200人次。”何文說,通過一次次談心談話,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持續強化,工作方式方法也不斷改進,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2017年以來,鄂州市除了常態化召開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還向全體黨員干部廣泛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將批評與自我批評融入日常、融入經常,及時糾正黨員干部存在的思想作風問題。

“如果不是組織及時約談提醒,我可能認識不到問題的嚴重性,這一記警鐘敲的正是時候。”因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湖北省鄂州市一部門負責人被組織約談后恍然醒悟。

“當黨員干部出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時,有人‘扯扯袖’、進行提醒,就有可能將這些問題制止在萌芽狀態。”何文介紹,截至目前,鄂州市平均每年提醒談話400余人次、日常談心談話7000余人次。

“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我們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在何文看來,批評和自我批評應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19 版)

(責編:謝倩、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