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理論武裝、研究闡釋、學習教育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專題深思)

張躍國

2021年04月0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我們要深刻認識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在堅持中不斷鞏固、在鞏固中更好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當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需要著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聯系起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不斷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在完善學習教育、研究闡釋、宣傳普及等方面制度機制上下功夫,在健全各層級學習制度上下功夫,在建設和用好網絡學習平台上下功夫。

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踐表明,隻有不斷深化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宣傳,才能更好統一思想、明確方向,不斷堅定信心、凝聚力量。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要將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落實到思想理論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各方面,准確把握新時代新要求,不斷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引向深入。在加強經典著作編譯和研究的基礎上,著重深化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研究,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研究,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學理支撐﹔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加大對重大理論問題、重大現實問題、重大實踐經驗研究總結的力度,不斷增強理論解釋力、話語說服力、實踐推動力。

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重要時期。能不能引導青少年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關系能否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各級各類學校要緊緊圍繞青少年學生的群體特征和成長需要,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清楚、講透徹。深入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統籌編寫好大中小學不同階段的思政課教材,形成一批優質思政課教學資源。把思想政治教育與哲學社會科學相關專業課程有機結合,加大專業課程教材和課堂中思想政治教育內容的比重,深入挖掘各門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建好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形成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

(作者為廣東省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9 版)

(責編:謝倩、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