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雙傳學

2021年04月0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無論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什麼樣的變化、面臨的環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善於總結歷史經驗這個優良傳統決不能丟。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堅持科學的歷史思維,在傳承好發揚好黨的成功經驗中開辟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重視學習歷史、認真總結歷史、科學對待歷史、善於運用歷史,這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原因。大力發揚我們黨注重學習歷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優良傳統,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對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攻堅克難,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具體體現。“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過程中,十分重視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借鑒。

中國共產黨人秉持正確的歷史觀、黨史觀,高度重視對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和運用。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我們要研究哪些是過去的成功和勝利,哪些是失敗,前車之覆,后車之鑒。”鄧小平同志指出:“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並發揚光大了中華民族尊史崇史、學史治史這一優良傳統。我們黨在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都會以各種形式對歷史經驗進行總結,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要環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的學習和運用,把學習黨史提高到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強調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這為我們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提供了根本遵循。

總結歷史經驗,是從理性層面對歷史進行科學抽象,得出規律性認識,從而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予以正確指導。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不斷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具有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養分的自覺。無論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什麼樣的變化、面臨的環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善於總結歷史經驗這個優良傳統決不能丟。

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運用科學方法總結歷史經驗的先進政黨。隻有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才能從歷史中獲得啟迪,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總結歷史經驗是主客觀相互作用的過程,運用不同的思想方法就可能得出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結論。為了避免出現背離歷史真實的問題,必須牢牢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什麼時候堅持實事求是,黨就能夠形成符合客觀實際、體現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意願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違背了實事求是,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遭遇挫折。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能讓我們透過歷史現象洞察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掌握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我們黨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從矛盾的主要方面尋找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在總結歷史經驗時,我們黨始終堅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強調“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這既是對我們黨科學對待黨的歷史這一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也為我們樹立正確黨史觀、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科學的歷史思維。知所從來,方明所去。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歷史的聯系不可割斷,分析歷史問題、總結歷史經驗,必須堅持科學的歷史思維,善於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同時,還要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全面了解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正確認識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科學總結歷史經驗。

在傳承好發揚好黨的成功經驗中開辟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我們要善於從歷史中總結經驗、從歷史中尋求規律、從歷史中探索未來,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在傳承好、發揚好黨的成功經驗中開辟未來。

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科學指導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我們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傳承好、發揚好其中蘊含的成功經驗,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百年黨史,就是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長征路上,3名紅軍女戰士將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一半送給老鄉﹔解放戰爭中,沂蒙人民“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正是因為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才能克服任何困難,無往而不勝,這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成功經驗。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當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和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善於培育偉大精神,大力弘揚偉大精神,這是我們黨能夠不斷攻堅克難、不斷開創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成功經驗。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我們更加需要偉大精神的引領和支撐。要深入學習體悟黨的百年歷史中那些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身上體現的偉大精神,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作者為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9 版)

(責編:謝倩、吳兆飛)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