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初心長留天地間

——獻給百年來奉獻犧牲的中國共產黨人

新華社記者  丁小溪  胡  浩  高  蕾

2021年04月0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明至,祭英魂。

那一串串永不褪色的名字,璀璨了歷史的星空,標定了精神的坐標。

他們舍生取義,滌淨舊日腥臟﹔

他們艱難求索,引燃真理之火﹔

他們扎根奉獻,點亮溫暖人間﹔

……

歷史不會忘記,從1840到1949,中華民族百年沉淪。

歷史更加矚目,從1949到本世紀中葉,中華民族百年復興。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百年來,信仰在奮斗中淬火,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赴湯蹈火、矢志不移,用鮮血和生命書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凝聚起億萬人民共創未來的磅礡力量。

追尋初心

清明前夕,巍巍武陵山,料峭山風浸染著早春的輕寒。

1日一大早,冒著扑面細雨,貴州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寨鎮大坪村的村民們自發前往公墓,將親釀的蜂蜜、精選的花枝擺放在一座黑色墓碑前,深切緬懷他們的文書記——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文偉紅。

一年多前,在向深度貧困發起的最后沖鋒中,這位連續七年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共產黨員,把整顆心、整個身都留在了這裡,化為一座精神的豐碑。

還是這片紅色的熱土。

86年前,剛剛經歷了一次命運大轉折的中國工農紅軍,在四渡赤水、遵義戰役等一場場鐵血鏖戰中,奮勇拼搏、義無反顧,英烈的鮮血染紅了黔山貴水。

時空變幻,英魂不滅。

回望百年,當最早的一批播火者高擎起第一面鮮紅黨旗時,集結於這面庄嚴旗幟下的革命先驅,便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在救國、興國、強國的征程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繼,將功勛鐫刻在祖國的大地上。

致敬英烈!

九原板蕩的歲月裡,他們堅貞不屈,以錚錚鐵骨守初心、以血肉之軀擔使命——

“你是郭亮嗎?”

“我承認是總工會的委員長郭亮,你們就可以殺了,不必多問!”

“說說共產黨的地下組織情況。”

“開眼盡是共產黨人,閉眼沒有一個。”

“你不說,我會嚴刑拷問的!”

“家常便飯。”

“我要砍你的頭!”

“告老還鄉。”——

這是1928年3月,年僅27歲的共產黨員郭亮被捕后,在敵人“法庭”上的全部“供詞”。

窮凶極惡的國民黨反動派因擔心郭亮在群眾中的巨大影響,不及再審,便將其秘密殺害,並將頭顱挂起來示眾。

魯迅得知此事后,憤然揮筆寫道:“革命被頭挂退的事是很少的。”

李大釗、蔡和森、楊靖宇、趙一曼、劉胡蘭、鄧中夏……無數革命先烈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勇往直前以赴之,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

蒼山巍巍,江水泱泱。

英雄們在絕境中的不屈抗爭,撐起了一個民族的苦難輝煌。

致敬英烈!

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和春潮澎湃的改革時代中,他們鞠躬盡瘁,以赤子情懷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擔使命——

2日清晨,在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阿裡地區,“守墓人”扎西加措早早來到獅泉河烈士陵園,像往常一樣,查墓穴、掃墓道、清雜草。

在這座海拔4400多米的烈士陵園裡,97座墓地分別屬於63名進藏先遣連烈士和34名在建設阿裡過程中犧牲的烈士,其中就包括孔繁森。

“遠征西涯整十年,苦樂桑梓在高原。隻為萬家能團圓,九天雲外有青山。”這首孔繁森留下的詩篇,生動概括了他在高原的工作狀態:在藏十年,由援藏到調藏,他為當地的發展嘔心瀝血,傾盡所有。

雷鋒、谷文昌、楊善洲、羅陽、黃大年……無數埋頭苦干、拼命硬干的英烈志士,將滾燙熾熱的赤子之心投入祖國建設事業中。

心有大我,行止如山一般巍峨﹔赤誠報國,心胸如海一般遼闊。

從實現民族獨立,到建設社會主義,從掀起改革熱潮,到決勝全面小康,身處急難險重最前沿的,正是一代代共產黨人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的偉岸身軀。

從公開戰線,到隱蔽戰線,從看得見硝煙的戰場,到看不見硝煙的戰場,充盈於天地之間的,正是一群群“特殊材料”制成的共產黨人“青春換得江山壯,碧血染將天地紅”的浩然正氣。

全民族抗戰的同仇敵愾,渡江戰役的橫掃千軍,抗美援朝的英勇無畏,抗洪搶險的勇往直前,抗疫斗爭的逆行出征,脫貧攻堅的盡銳出戰……歷經百年風雨,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處處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禮贊,處處都是凱歌前行的豪邁宣示。

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約有2000萬。他們大多數是共產黨員,大多數無名無姓。有名有姓的烈士隻有196萬。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紀念碑奠基禮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毛澤東宣讀了他親自起草的碑文: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9月30日人民英雄紀念碑奠基日確定為烈士紀念日。

此后,每年的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會與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

制定英烈保護法,設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開展功勛榮譽表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英烈保護工作,厚植全社會銘記英雄、致敬英雄的良好氛圍。

革命英烈,如同永不隕落的星辰,照亮了夜空,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民族復興的前行道路。

叩問初心

生命最后一個月,即便從院長變成了病人,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也從未放下過工作。

病床上,他不停地接打電話、回復微信。

2個小時內改造門診部﹔3天內完成全院既有其他疾病患者轉移﹔對西院區整體改造並建好300張隔離床位……滿滿當當的時間表,一刻不得休息,直到生命的終點。

“他總是這樣,忙到沒有時間關心自己的身體。”劉智明的同事、武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珣說。

人生大事,莫重於生死。

面對這些危難關頭盡職責、挑戰面前勇擔當的共產黨員,人們無數次地想要尋找、叩問初心。

——生死考驗下,是怎樣的力量激勵著他們屢仆屢起、至死不渝?

“我們是貧賤夫妻,我們看王侯如糞土,視富貴如浮雲。我們不怕窮、不怕苦。我們要安貧樂道。這個‘道’就是革命的理想。”在生活極為艱難、隨時都有可能被捕犧牲的情況下,惲代英這樣告誡妻子。

他認為“主義”是一個“有力量的東西”,願犧牲一切為之奮斗。

認准了真理,就一往無前。

1924年春節,出生於地主家庭的吳煥先,把自己從學校帶回來的馬克思像恭恭敬敬地貼在家裡的供桌上方。

“這位大胡子外國老頭兒,可是個好老頭兒。他的名字叫馬克思。他是我們窮人鬧革命的導師。按照他的方法干,我們一定會創造出一個新社會。”吳煥先對家人說。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入黨后,吳煥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自家的佃戶、債農請到家中,當面把租地契約和債務借據燒個一干二淨,徹底背叛了自己的地主階級家庭,堅定走上了革命道路。

吳煥先英勇善戰、身先士卒,得到紅二十五軍全軍將士的愛戴。1935年,年僅28歲的他在戰斗中不幸犧牲。

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相信真理的瞿秋白,哼唱著自己翻譯的《國際歌》從容赴死,微笑飲彈。

“不要榮譽,不要功建,隻望向真理的王國進禮。”相信真理的殷夫,置生死於度外,隻想做帶給人間光明的普羅米修斯……

百年來,無數共產黨人為了追求真理以身許國、浴血奮戰,鑄成今日中國之富強基底。

——時間長河裡,是什麼讓他們宵衣旰食、夙興夜寐?

1962年,焦裕祿調到河南蘭考任職。

那時的蘭考正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在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爭中,焦裕祿身先士卒。

風沙最大時,他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傾盆時,他帶頭蹚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流勢﹔風雪鋪天蓋地時,他率領干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

他的心裡裝著全縣的干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因為肝病,焦裕祿常痛得直不起腰,但他用手或硬物頂住肝部,堅持工作。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黨和人民血肉相連的密碼,就隱藏在焦裕祿“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赤子情懷裡,在楊善洲“綠了荒山白了頭”的默默奉獻裡,在廖俊波“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的真抓實干中……

——穿越風浪,是什麼讓他們不斷自我提升、永立時代潮頭?

工作30年,租房28年,先后搬家6次,最后一次,4個紙箱裡裝著的全部“家產”,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就是68本榮譽証……山西大同市陽高縣信訪服務中心原主任、共產黨員李培斌50年的人生,活得踏實,活得亮堂。

正直如山,清廉若水。

翻開他的日記本,這位來自基層的人民調解員對自己有著嚴格的檢視:

“始終保持黨的艱苦奮斗優良傳統,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起埋怨”“堅定廉潔底線,不義之財不取,不仁之事不為,不正之風不沾”“防微杜漸,抵制誘惑,無愧於黨、無愧於民、無愧於心”。

“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方志敏在他撰寫的《清貧》中如是說。

生命無法不朽,但可以創造不朽。

永葆初心

81192——每年4月1日,這串編號總會被人們提起,紀念壯烈犧牲的英雄。

2001年的這一天,海軍航空兵飛行員王偉駕駛81192號戰機緊急升空迎敵,被對方螺旋槳打掉尾翼,消失在海天之間。

2021年3月底,一封落款為“您跨越二十年的戰友”的手寫信放在王偉墓前。

“馬上就到您離開二十周年的日子了,我來看看您。”信中說,“最初認識您是在2017年4月1日,那時我大一。……我心中沉睡多年的軍旅夢宛若深埋地下的種子感受到了春意,開始萌發。”

這封信,講述了一位年輕人受王偉事跡鼓舞加入海軍的故事,也見証著在英雄精神激勵下,無數后來者接力前行的腳步。

“我已無法返航,你們繼續前進!”正如王偉在生命最后時刻留下的這句話,永葆初心、繼續前進,是對英雄最好的紀念。

永葆初心,就要使信仰之火熊熊燃燒。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句鏗鏘誓言,讓先烈們前赴后繼。

從來壯烈不偷生,許黨為民萬事輕。王偉在入黨申請書中寫下“決不是為了撈點政治資本,也不是為了升官發財”﹔陳佔芳倒在戰場,衣袋裡的入黨申請書留下16個彈孔﹔樊貞子、曾翙翔等脫貧英雄,在入黨申請書中留下對信仰的詮釋。

“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這句庄嚴承諾,一直在神州大地回響。

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如火如荼展開。在邱少雲烈士紀念館、在遵義會議會址、在青海省西寧市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的西路軍雕像前……重溫入黨誓詞的宣誓聲,堅定著前行的理想和信念。

永葆初心,就要讓紅色基因綿延不絕。

“歡迎大家參觀我們景岳小學!1941年4月17日深夜,共產黨員崔景岳、馬文良、孟長有為了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解放,面對封建軍閥馬鴻逵的屠刀,寧死不屈,英勇就義在我們的校園內……”

作為學校一名小小解說員,11歲的杜雨桐在學習之余常常給來參觀三烈士紀念館的客人和本校同學講解三位英雄的故事。

“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他們英勇奉獻的精神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激勵著我們景岳的學生,現在好好學習,長大以后報效祖國。”杜雨桐說。

夏明翰、董存瑞、王進喜、鄒碧華、黃文秀……前赴后繼的英烈,成就了百年大黨的輝煌歷史,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也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紅色種子”。

永葆初心,就要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清明,桂北。山間水旁,紅軍墓分外肅穆。

1934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粉碎敵人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數萬紅軍將士奮勇殺敵,鮮血染紅了大地。

先烈熱血浸染的桂北山區,如今已擺脫貧困,迎來別樣的新風景:

與昔日紅軍進入灌陽、全州兩縣的線路重合度80%以上的灌鳳高速於2015年開通,給老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在新圩阻擊戰所在地灌陽縣新圩鎮和睦村,灌鳳高速公路帶來了更多游客,帶動當地黑李、西瓜等水果熱銷﹔

走進華江鄉高寨村梁家寨,竹林搖曳、溪水透亮,一棟棟具有瑤族特色的民居錯落有致,紅色文化廣場、農耕展示區等別有味道﹔

……

逶迤八百裡沂蒙,巍巍七十二崮,曾有百萬人民擁軍支前,十萬英烈血洒疆場。

如今,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在接續傳承,先輩們人民至上的情懷理念,已深深融入新一代共產黨員的血脈基因中。

山東臨沂市蘭陵縣代村黨委書記、“時代楷模”王傳喜正在大力鼓勵支持村民自主創業就業,帶領人民群眾開拓強村富民的路子。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要接力干下去。”王傳喜語氣堅定。村庄越來越美,是他和所有村民的願望。

馬克思說“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志士先驅雖已長眠,但留給后人的那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世代長存,永不磨滅。

英雄不寂寞,初心留人間。

清明祭掃的隊伍,蜿蜒在江西瑞金葉坪的紅軍烈士紀念塔前。紀念塔正前方的草地上鋪寫著八個蒼勁大字——

“踏著先烈血跡前進”!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參與採寫:楊文、鄔慧穎、翟永冠、李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5日 01 版)

(責編:謝倩、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