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百年大黨何以永遠年輕

謝春濤

2021年04月02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年大黨何以永遠年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作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充滿生機活力,“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所創造的奇跡令世界矚目。百年大黨因何風華正茂、怎樣永遠年輕?對這一重大問題,需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層面進行解答。

堅持人民至上

贏得人民支持

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申明代表勞工大眾利益,推翻反動階級的統治。1935年12月,瓦窯堡會議決議提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同時又是全民族的先鋒隊。1945年6月,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強調,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閉幕詞中講述愚公移山的故事,把人民大眾比作中國共產黨人的“上帝”。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全國人民耳熟能詳的黨的根本宗旨。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堅定捍衛國家民族利益,努力滿足包括農民土地問題在內的民生訴求,實行高度的民主,贏得廣大人民群眾堅定支持,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有序恢復國民經濟,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打下國家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基礎,人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極大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始終不忘初心,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原因。

創新思想理論

凝聚黨心民心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思想理論建設,不懈推進理論創新,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凝聚黨心民心,指導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

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后,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經過反復比較,中國共產黨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必然會遇到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經典作家沒有預料到的問題。經歷教條式對待馬克思主義和照搬照抄蘇聯經驗的挫折后,總結經驗教訓,中國共產黨得出鮮明結論: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團結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順利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形勢,以巨大理論勇氣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回顧奮斗歷史,我們黨始終保持理論創新創造的青春活力,不斷強化理論自信和理論武裝,這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的制勝之道。

加強組織建設

壯大黨的隊伍

中國共產黨注重組織建設,通過發展先進分子入黨、科學培養和選拔干部等途徑,不斷壯大隊伍,並能保持步調一致,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其作用能否發揮好,直接關系到黨能否保持青春活力。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員應該是先進分子。在不同時期,雖然入黨條件和程序有一些變化,但對黨員的要求都很高,入黨程序都很嚴格。比如,入黨條件包括政治思想、現實表現、群眾評價、道德修養等﹔程序包括個人申請、黨員推薦、入黨前培訓、預備期考察等。黨在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機關干部、新階層人士等各個群體中發展黨員,注重發展年輕黨員,重視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近年來,注重控制發展黨員的數量,更加強調黨員的質量,通過吸納優秀分子加入黨組織,為黨注入了新鮮血液,保持基層組織的生機活力。

培養和選拔干部,要求越來越高、程序越來越嚴。在選人用人方面,強調德才兼備、任人唯賢、五湖四海、群眾公認等。在培養干部方面,注重培訓、多崗位鍛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總結干部隊伍建設經驗,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強調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嚴格實行“凡提四必”等制度,防止“帶病提拔”。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在選人用人方面,推薦、考察、決定等環節充分發揚民主。在決策方面,強調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在執行等方面,強調組織權威和紀律。“四個服從”早已成為全黨的共識,發揮了很大作用。我們黨歷來強調團結統一,加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嚴禁拉幫結派、進行非組織活動。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和執行力,龐大的隊伍不僅沒有散,而且越來越團結、越來越強大。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我們黨不斷實現自身跨越,基層組織經脈氣血暢通,黨和人民的事業充滿生機活力。

推進自我革命

保持清正廉潔

中國共產黨從來不諱疾忌醫,而是向來敢於正視並解決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保持肌體健康。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開展延安整風運動,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妥善解決黨內問題。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指出:“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的標志之一。”“以‘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為宗旨的整風運動之所以發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為我們在這個運動中展開了正確的而不是歪曲的、認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對待黨內存在的腐敗現象,我們黨決不容忍、嚴厲懲處。在局部執政時期,我們黨就強調對共產黨員的從嚴監督和懲戒,頒布實施了《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等文件,厲行廉潔政治,從嚴約束黨員干部行為,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勇氣,及時革除沉疴痼疾,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在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時候,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根據毛澤東同志的提議,作出了不作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等規定。毛澤東同志分析了因為勝利可能出現的驕傲的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提醒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極大的政治勇氣全面從嚴治黨。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八項規定,改變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全面從嚴治黨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新時代,我們黨勇於以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表明,勇於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更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勇立時代潮頭的重要密碼。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總結歷史,不是陶醉於已取得的成就,而是為了把握當下和贏得未來。隻要堅持優良傳統,繼續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一定能永遠年輕。

(作者:謝春濤,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