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旗幟鮮明堅持和運用正確黨史觀

《求是》雜志評論員 

2021年04月01日09:2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旗幟鮮明堅持和運用正確黨史觀

旗幟鮮明堅持和運用正確黨史觀

《求是》雜志評論員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決心,展現了再接再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奮進姿態。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史提供了立場觀點方法的根本遵循。

如何看待黨史問題是一個重大政治問題。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恩格斯曾說,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能不能正確對待自身的歷史,是一個政黨安身立命的基礎。黨史觀問題,不僅關系到如何看待黨的歷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現實、擘畫未來。樹立正確黨史觀,是開展學習教育的前提。如果黨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早在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鄧小平同志在《對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意見》中強調,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對毛澤東思想的闡述,“這不只是個理論問題,尤其是個政治問題,是國際國內的很大的政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歷史的教訓應當永遠銘記。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蘇聯國內,在蘇共黨內,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搞歷史虛無主義。因此,必須從政治的高度、戰略的高度來看待黨史問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政治立場、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總書記一再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要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堅定廣大干部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總書記說:“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在百年歷史新起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時代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樹立正確黨史觀,就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黨的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研究黨史,必須是科學的,不是主觀主義。”鄧小平同志說:“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

用唯物史觀來認識黨的歷史,就要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毛澤東同志當年曾提出研究黨史的方法——“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問題發生的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空間,把問題當作一定歷史條件下的歷史過程去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歷史思維,多次強調從歷史長過程和世界大視野、從時間和空間大視角來審視我國發展。最近,總書記在福建考察調研時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樹立大歷史觀,就要把百年黨史放到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180多年中國近代史中,並結合世界文明史、世界現代化史來認識,把握中國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選擇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增強歷史自覺,認清歷史大勢,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樹立大歷史觀,就要把學習黨史同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結合起來,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不斷增強歷史定力,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用唯物史觀來認識黨的歷史,就要看到百年黨史的繼承性、連續性。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不斷進軍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基礎。這個歷史是連續的、承繼的,不能割斷。既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

用唯物史觀來認識黨的歷史,應該把對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評價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馬克思早就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用唯物史觀來認識黨的歷史,就要把百年黨史看作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中國共產黨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湖南汝城縣沙洲村的徐解秀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百年黨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反之,我們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准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事必有法,然后可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學會區分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都會跌宕起伏甚至充滿曲折。“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是一切正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邏輯。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要靠攀登者披荊斬棘、開辟道路。探索就可能會出現曲折,就可能會產生失誤。如何看待曲折、失誤?這是黨史觀的重大問題。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群眾所負責任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與此同時,承認失誤和錯誤並不是要否定我們黨百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這兩大歷史任務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主線。百年黨史,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簡言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這就是百年黨史的主流本質。學習百年黨史,就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現在,一些錯誤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有的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有的以庸俗、低俗、媚俗的手段來涂抹歷史人物與事件,丑化黨的領袖和英模人物,對劉胡蘭、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等進行“戲說”、“惡搞”,等等。歷史虛無主義的慣用伎倆,無非是用我們黨百年歷史中的枝節片斷和表面現象,來否定百年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看似揭示了所謂歷史真相,實則掩蓋了歷史真實,是一種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歷史虛無主義謬論從來不是什麼學術問題、理論問題,而是包裹著學術理論外衣的政治問題,其本質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問題上,廣大黨員干部頭腦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些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否定黨的領導、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知所從來,方知所去。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座富礦,蘊藏著黨取得偉大成就的密碼。我們要以正確黨史觀為引領,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讓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頭,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更加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