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城鄉有變化、群眾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四川成都以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新實踐

2021年04月01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城鄉有變化、群眾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

當前,四川成都已發展為實際管理人口超過2000萬的超大城市,人口還在以每年50萬的速度增長。發展加速,治理難度驟增,社區作為城市發展治理的底部支撐,成為這座超大城市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關鍵抓手。

近年來,成都把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作為城市轉型的著力點,在全國率先設立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構建了市、區(市)縣、街道(鎮)、村(社區)四級黨組織縱向聯動體系,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引領,自治組織、社會組織、駐區單位橫向互聯互動體系,整合推動全市黨建資源、行政資源、社會資源下沉一線,以基層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到城鄉社區,聚焦聚力解決市民身邊的揪心事煩心事,做活社區、做強“幸福蓉城”品牌。

“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是簡單地維護社會秩序,而是要把黨的領導根植於基層、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實現黨領導基層治理、依靠群眾加強基層治理。”成都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負責人撰文指出。

突出體制重構,精准破解群眾難題

步行小道典雅古朴,串起別致的社區花園﹔社區廣場寬敞平坦,是休閑跳舞的好地方﹔運動場設施齊備,可進行排球、籃球、羽毛球、乒乓球活動及比賽﹔道路交通標線整齊,停車規范有序﹔間或有一些雕塑和涂鴉,將社區裝點得生動活潑……這裡是成都成華區二仙橋街道下澗槽社區,看著眼前的景象,很難想象幾年前這裡還是一個破敗擁擠的老舊小區。

下澗槽社區是典型的大型國企老舊生活區,幾代成都機車廠人在此生活。牆上的老照片還保留著改造前的記憶:私搭亂建未受約束,樓群周邊孵化了若干棚戶,底樓住戶各自圈地,小區內圍牆分割……

居住環境差,鄰裡磕絆多,小區改造成為很多人的願望。然而細數下來,這種老舊小區的治理涉及多個職能部門。“九龍治水”人人都管,卻在基層留下治理空白,改造工作一時難以推進。

2017年,成都以領導體制重構破解社區工作“九龍治水”困局。市縣兩級黨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發揮牽頭抓總、集成整合作用,把分散在20多個黨政部門的職能、資源、政策、項目、服務等統籌起來,明確街道(鄉鎮)黨(工)委為承擔社區發展治理職能的具體機構,四級聯動推動社區職能歸位。

體制理順了,下澗槽社區隨即啟動改造。如最初預料的一樣,一開始就遭遇了很大阻力。“拆牆拆違觸到一些住戶的神經,這是整個改造過程的難中之難。”二仙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向朝暉說。

做群眾工作就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機車廠退休事業部有7個黨支部,社區黨委也將黨員調整成7個黨支部,一對一結對共建,同步推進小區改造和基層治理。

黨員帶頭拆違拆牆,德高望重的老黨員做居民的工作,2018年,下澗槽社區的改造從居住著280名黨員的一、二坪兩個單元開始動工。

幾個月后,一、二坪面貌發生很大改變。隔牆拆了,道路寬了,路旁綠了,汽車停放也整齊劃一。

“一坪的魏大爺看到這麼大的改觀,也主動去做其他人的工作。原先有顧慮的業主也解開了心結,主動為改造提建議。”社區居民、老黨員鐘方安說。

改造后的下澗槽社區先后獲得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區”、成都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示范單位”等榮譽。

這幾年來,成都將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作為城市戰略繼續向縱深推進,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動員13萬名機關黨員干部、3000余個社會組織和駐區單位參與,實施老舊城區改造項目859個,整治背街小巷2047條,新建小游園微綠地274個。

第三方調查顯示,成都基層治理的群眾滿意度達96%。有受訪群眾動情地說:“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所到之處,就是我們最幸福的地方。”

統籌開發治理,社區實現良性發展

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1月29日,2021年首屆成都市“非遺在社區”春節聯歡晚會在成都青羊區清源社區開演。晚會演員既有年逾古稀的老者,也有稚氣未脫的孩子,他們都是喜愛並傳習著非遺項目的社區居民。

清源社區地處成都市西三環外側,人口近10萬,是一個由涉農社區向城市社區轉變的復合型社區。幾年前,這裡市政道路不暢,配套極不完善,群眾生活不便,矛盾多發。

清源社區一小區的物業經理王順洪2017年剛到崗時,一個月收到50多件投訴,今天回憶起來仍覺艱辛:“這個小區是安置房老小區,在房屋產權、質量、供水供電供氣和物業等方面有很多遺留問題……”

如何凝聚人心、更好地服務居民群眾是清源社區面臨的現實問題,也是成都這樣的大城市在快速發展中必須解決的問題。

發展和治理是城市工作的一體兩面,城市治理不僅要實現社區綜合治理,也要實現科學發展,社區發展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能為社區治理提供有力支撐。成都鼓勵社區盤活自身資源增強“造血”功能,不斷為社區發展治理增添源頭活水。

清源社區把社區開發與社區治理作為同等重要的事情來抓,探索實施“雙中心”運轉模式,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主要承擔綜合治理職能,社區發展中心按照市場化的邏輯整合資源,圍繞居民需求開發項目,實現良性發展。

社區食堂升級改造后,每天中午都排起長龍﹔清源文創美學生活館融入茶藝、刺繡、古琴、旗袍等傳統文化元素,打造生活消費場景﹔媽媽互助會、親子讀書會、英語社團等成立,活動經常性地開展起來……群眾生活不斷豐富,社區也實現自我“造血”。社區用盈余資金打造“思源堂”文化廣場,為居民提供休憩、活動鍛煉場所,深受居民喜愛。

這幾年,社區產業在成都從無到有,並逐步壯大起來。成都以補齊短板和滿足市民需求為導向,打造社區商業消費新場景,推動“O2O+社區”商業模式,引導底商向社區布局,整合社區便利店400余家,推進社區生活服務便捷化品質化,構建“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加快建設功能配套完善、彰顯文化風貌、體現宜業宜居的產業社區。分類推進產業服務、文化教育、商旅生態、居住生活等4類45個國際化社區群落建設,桐梓林、青石橋等國際化社區成為網紅打卡地。

共建共治共享,激活基層發展活力

在成都雙流區蓮花社區,提到熊佑明,居民無人不知,問熊大爺在哪兒,指指小區的綠化帶就能找到他。

小區裡樹木蔭翳、鳥兒歡唱,這樣優美的環境離不開熊佑明十多年的辛苦耕耘、默默付出。這位有著52年黨齡的老黨員精神矍鑠、雙手靈活有力,一雙膠鞋、一把鐮刀,鑽進河邊樹林裡一干就是一整天。

問他為什麼十多年如一日地在社區做綠化志願者,他的回答擲地有聲:“人活一種精神,我是個黨員,和平年代不用我上前線去流血犧牲了,但我也要做事,見活兒就做。”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成都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優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圍繞提升居民自我服務能力壯大社區志願者隊伍。一批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熱心人”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他們帶動居民在協商中凝聚共識、在參與中聚人成事,在社區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黨組織引領下,守望相助、樂觀包容、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風尚成為城市標簽。

蓮花社區是一個“老三線企業”的單位小區。2017年,蓮花社區將防空洞改造成居民身邊的黨史博物館。時年80歲的朱廣清身為社區黨員志願者隊伍的隊長,還主動申請當博物館的講解員。

“這些老黨員的精神深深鼓舞著我,他們都是黨員的模范,從2017年以來,每年6月都是社區的黨史活動月。今年恰逢建黨100周年,我們要邀請這些老黨員來講講他們的奮斗故事。”蓮花社區黨委書記馬騰飛說。

現在蓮花社區的志願者服務團隊已發展到200多人,積極參與到社區治安巡邏、環境維護、垃圾分類、圖書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老黨員的精神通過志願服務在社區傳承。

10公裡之外,成都天府新區安公社區依靠“凝聚黨員線、健全自治線、發展志願線、壯大社團線、延伸服務線”的五線工作法,打造形成“人人都是志願者,人人做志願,志願為人人”共治共享的一道亮麗風景。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盤活轄區資源,與社區、社會組織、商家聯盟等共同打造“芳草FUN市集”,激發了發展活力。

成都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中,注重基層黨組織引領,形成自治組織、社會組織、駐區單位橫向互聯互動體系。一批黨組織健全的品牌社工機構進駐社區,一批社會企業、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在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為居民提供專業化社區服務。組織部門協同社會治理部門發揮統籌作用,推動市民生活服務專業化、社會化、智能化供給。

在成都數以千計的基層社區,助老、環衛、治安、文體等志願服務和專業社區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群眾與黨組織的聯系更加緊密了,歸屬感、認同感越發強烈。從政府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有效激活了基層發展活力,提升了基層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周洪雙 李曉東 本報通訊員 朱小路)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