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軍委發布

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政法委員會工作規定(試行)

2021年04月0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近日,中央軍委發布《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政法委員會工作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規定》是我軍第一部專門規范黨委政法委員會工作的黨內法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著眼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法治保障,系統規范黨委政法委員會的設置運行、職能任務和工作制度,對於貫徹落實黨領導政法工作的原則制度、加強中央軍委對軍隊政法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憲法法律在軍隊正確統一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規定》共8章37條,涵蓋黨委政法委員會設置、領導指導關系、職責、決策和執行、工作制度、監督和責任等方面。《規定》緊緊圍繞政法姓黨的根和魂,牢牢把握黨委政法委員會作為黨委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職能部門的定位,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厲行法治、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堅持面向部隊服務官兵的原則貫穿始終﹔按照精簡、統一、效能要求,在編設政治工作部門的團以上部隊和相當於團以上部隊的單位普遍設立黨委政法委員會,建立健全上下貫通的政法組織體系﹔適應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求,明確各級各類單位黨委政法委員會職責任務和領導指導關系,強化服務保障建設、改革和備戰打仗的功能作用﹔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規范黨委政法委員會議事決策的原則、范圍、程序和要求,提升履行職責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建立理論學習、請示報告、教育培訓等制度機制,壓緊壓實執法監督檢查、紀律作風督查以及考察考評、督促整改等監督責任,為提升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奠定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