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邁進新征程 奮進新時代

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專題深思)

郭予填

2021年03月3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學習黨的歷史,需要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

通過學習黨史進一步領會踐行黨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進行長期艱辛奮斗,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彰顯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蓬勃朝氣和昂揚斗志,能夠提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精氣神。

通過學習黨史進一步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永遠艱苦奮斗。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有效應對前行路上的難關與挑戰,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增進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奮斗之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建功立業。

通過學習黨史進一步增強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有力保障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當前,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繁重艱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更好應對前行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善於從黨史中獲得啟迪,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提煉克敵制勝的法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努力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問題,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

(作者單位:中山大學哲學系(珠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1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