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移民管理局:舉辦“學習大講堂” 助力模范機關創建

2021年03月30日17:13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表率,一個模范”的要求,國家移民管理局機關積極開辦“學習大講堂”,全力打造學習型機關,大興學習之風,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學習大講堂”已成為國家移民管理機構的學習品牌,現已累計授課20余講,受眾達17萬余人次,以學立行、以學創優,有力助推了“樹標杆、作表率、走前列”模范國家機關創建工作。

一、強化政治引領,旗幟鮮明講政治。按照國家移民管理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要求,進一步把牢政治方向、明確政治標准,把“學習大講堂”打造成提高機關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加油站”,彰顯了強勁的實踐推動力。一是強化政治意識。“學習大講堂”注重學習的政治高度,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出發,邀請黨建專家就黨的政治綱領、政治使命,加強黨的建設、推進治國理政等內容系統組織學習,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使機關干部提高站位學、帶著使命學、擔起責任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持續強化看齊追隨、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堅定決心。二是深化理論武裝。“學習大講堂”注重學習的系統性,在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上,2019年聚焦“四個自信”的學習,2020年突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學習,2021年強化新發展理念的學習,一季度已開講2次,進一步引導機關干部深刻理解貫穿其中的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學習大講堂”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引導機關干部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斷夯實理論根基。三是筑牢忠誠警魂。“學習大講堂”注重學習的實踐性,結合實際開展典型宣講會、經驗分享會、讀書交流會、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動,用“小切口”說明“大道理”,不斷拓展理論武裝的深度和廣度,教育引導全體民警增強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持續筑牢忠誠警魂。

二、突出能力提升,綱舉目張拓主題。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緊貼全國移民管理工作職責任務和機關工作實際,“學習大講堂”圍繞“三個注重”拓展課程設置,強化業務理論性與實踐性的結合,為切實提高機關干部的業務能力打下堅實基礎。一是注重提升法治素養。“學習大講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邀請全國人大法治專家、高校法學教授、移民管理系統法律專業人才深度解讀習近平法治思想,常態化推動學法全覆蓋,不斷提升民警法治素養,有效促進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履職。二是注重錘煉業務素質。圍繞執法執勤、邊境管理、邊防檢查、外事禮儀、對外關系、機關工作、輿情應對等移民管理專業崗位技能,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開展專題輔導講座,通過學習交流,不斷拓展民警視野和知識結構,錘煉業務素質和專業水平。三是注重提高工作能力。邀請專家講授機關辦文辦事辦會、調查研究、分析統籌、改革創新、破題攻堅等思路和方法,配套開展機關民警心得分享、座談交流,在學思踐悟、互相學習中增強機關干部斗爭精神,強化系統觀念,全面提高工作能力。

三、注重全員參與,拓寬載體全覆蓋。不斷創新方法,拓展渠道、多措並舉,最大限度利用教學資源、最大限度擴大教學覆蓋面。一是集中課堂講授。緊扣移民管理系統熱點問題,邀請中央黨校、清華大學、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公安部國際合作局等專家學者開展講座,機關全體民警現場聆聽和感受集中講座的穿透力和感染力,會開后開展討論交流,有效激發了機關廣大民警的學習熱情和學習自覺。二是電視電話傳授。充分利用網絡靈活高效和全國移民管理系統垂管單位多、人員相對集中的優勢,依托全國移民管理機構電視電話會議系統,把各總站級、站(支隊)級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及機關干部、一線民警代表納入機關學習教育范圍,單次學習受眾達萬余人,每年有近10萬人次通過電視電話系統收聽收看“學習大講堂”。三是視頻教學轉授。針對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執法執勤任務繁重的實際情況,機關黨委將“學習大講堂”授課內容錄制為教學視頻,刻錄光盤后發送至基層單位作為補課教材,達到全員受教、不漏一人。

四、堅持以點帶面,以知促行顯成效。在國家移民管理局機關“學習大講堂”的示范帶動下,全系統注重學以致用,全面抓好工作統籌和輻射帶動,積極推動學習成果轉化。一是掀起了學習熱潮。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各總站、站(支隊)級單位結合工作實際,開設或深化了主題更加鮮明、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的系列講堂,“喜馬拉雅衛士大講堂”“雲嶺邊檢大講堂”“鑄魂大講堂”等在全國移民管理系統各基層單位全面開講,共同掀起了大學習、大交流的熱潮。二是深化了創建成果。“學習大講堂”的開辦和相關配套活動的開展,有效發揮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強大功效,持續鞏固深化了“樹標杆、作表率、走前列”創建模范國家機關工作成效,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2019年以來,3個集體、22名個人獲省部級以上表彰,58人次立功受獎。創建模范國家機關經驗做法被共產黨員網、《機關黨建研究》雜志和旗幟網刊發28次。三是凝聚了事業力量。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新變化和隊伍建設的新要求,局機關干部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決筑牢“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思想根基,大力弘揚“忠誠為民、擔當奉獻、專業文明、公正廉潔”的移民管理警察職業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強組織、嚴紀律,積極主動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奮力拼搏、攻堅克難,為有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口岸邊境穩定和移民管理秩序,全力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來源:國家移民管理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