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大思政課”為高校學生講好黨的故事

2021年03月30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上海:“大思政課”為高校學生講好黨的故事

春分正是播種時節。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學百余名本科生下地,認領責任田,開始平整土地。從播種到收獲,再到品嘗自己親手制作的番茄果干和葡萄酒,這一年,他們將在田間地頭的“思政課”中體會農業生產的不易,感悟黨帶領人民解決“三農”問題、實現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樹立強農興農的決心。這堂生動的勞動教育“大思政課”,是上海課程思政建設成效的生動體現。

近年來,上海在全國率先提出課程思政理念,展開各具特色的體驗式教學,構建“大思政”格局。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市教委深入挖掘上海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課程內容、進教學過程、進隊伍建設,用黨的百年故事,上好“大思政課”。

打磨“金課”,建好思政課主陣地

3月17日,華東師范大學舉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兩周年研討會。會上,華東師大黨史學習教育系列課程發布,14位專家受聘“大思政課”黨史學習教育專家。華東師大新青年黨史宣講團也在現場成立,首批“大思政課”現場教學點一同授牌。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告訴記者,作為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組建的第一所社會主義師范大學,學校在豐富的黨史、思政資源和優良教育傳統基礎上,正以更大的戰略格局、更大的學科合力、更大的資源整合,努力探索形成百年黨史“大思政課”建設的有益經驗。

思政課是立德樹人“關鍵課程”,講好黨的百年故事、發揮黨史育人作用,首先要建好思政課主陣地。華東師范大學發揮學科優勢,推出黨史學習教育系列課程。僅近3年,學校就開設41門黨史相關的課程,覆蓋12703名學生﹔與9所中小學合作打造20個黨史學習教育視頻﹔今年還新推出一批黨史學習教育微黨課。

有厚度、有溫度的思政課,成了學生喜愛的“金課”。上海高校“開天辟地”等品牌課程,講述上海與中共百年的奮斗歷程,引得學生“追更”。上海音樂學院匯編《初心與使命——歌聲中的中國共產黨》歌曲集,在歌聲中回望百年奮進,寓黨史於美育之中。上海外國語大學專業教師開設多語種《中外時文選讀》等課程,組織學生參加“多語種青年志願者活動”,用世界語言講述中國故事。

“90后”對話“00后”,讓老革命家成為領路人

3月12日,在上海大學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上,年屆九旬的新四軍老戰士、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名譽會長阮武昌用專題報告《親歷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將黨史、革命傳統、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了一個個生動的故事當中,讓台下的青年學子聽得熱血沸騰。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回信,希望老同志們繼續發光發熱,結合自身革命經歷多講講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仰、勇敢斗爭,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斗。

回信不僅讓“90后”老戰士歡欣鼓舞,也令上海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們進一步增加了使命感——要讓老革命家們把薪火親手傳承給“90后”“00”后大學生。

3月2日,“我們都是收信人”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和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學習座談會舉行。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提出,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封重要回信為兩個集體賦予了新使命、新任務,今后要以回信精神為指引,緊扣時代主旋律、共同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

3月23日,在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浙東浙南分會副會長蔡劍、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宣講團團長謝魯淮等前輩的示范宣講下,上海理工大學“新時代 青年說”黨史學習教育大學生宣講團首次亮相。這些從全校學生中遴選出的百名宣講團成員,將走近同齡人,從青年一代的視角出發,開啟黨史宣講活動。宣講團成員、馬院2018級研究生班團支書殷潔如認為,作為新時代青年,理應傳承紅色基因,用過硬的本領承載遠大理想。

緊扣實踐,融入“社會大課堂”

3月23日,也是距離黨的百年華誕倒計時100天,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在東華大學校史館開講。東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思政課教師李天星化身講解員,在復原的老校門前,為學生生動講述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敘說以實業報國的紅色紡織、紅色東華。

黨史學習不僅要學,還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不僅需要課堂上的知識傳授,更需要社會大課堂的洗禮和考驗。東華大學材料學院高分子材料專業大三學生王一鳴聽完課后感慨地說:“以前我爺爺那輩人是憑布票買衣服,現在我們不僅實現了‘穿衣自由’,而且還穿得更加時尚智能。這背后離不開東華人的努力。今天能上這麼一堂特別的‘大思政課’,重溫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感悟新老東華人實業報國的赤子情懷,我覺得特別受用。”

2020年度上海市最佳體育貢獻校長獎獲得者、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副校長趙榮善,帶師生重溫《黨史中的體育紅色記憶》,熱情洋溢的授課感染了現場每一位聽眾。華東政法大學“偵查學原理”課程,講授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偵查體制發展變遷,弘揚紅色法律傳統文化。上海應用技術大學“材料學概論”課程,結合黨史談成材,凝練出黨史與材料學的諸多共性內涵。

為拓展“社會大課堂”,上海市教委支持高校挖掘革命遺址、檔案資料、校史校訓等資源,開發各具特色的課程教學配套資源。首批立項研制57個專業門類課程思政教學指南,系統挖掘梳理各學科的價值教育引導元素,將黨史教育內容有機融入培養方案、教學大綱,為教師將黨史教育融入課程思政提供規范指導。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與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結合,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要突出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獨特地位,用活紅色資源、講活歷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生動鮮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感動感悟中傳承發揚紅色基因。

(本報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任鵬)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